Monday, August 7,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 Part 6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6 原文 :

親愛的長腿叔叔:我只有一小會的時間,因為我要去上兩節課,然後收拾一個大箱子和一個手提箱,去趕四點鐘的火車,但是我想在走之前給您寫幾句,告訴您我有多喜歡您送的聖誕禮物。毛皮衣服、項鍊、利百代的圍巾、手套、手帕、書和提包,我都很喜歡。當然最愛的還是您!但是叔叔,您不能這樣寵壞我。我只是一個凡人,而且是一個很平凡的女孩子。您用這些世俗的好東西來引誘我,還讓我怎麼一心向學呢?
約翰·格利爾之家那位提供聖誕樹和星期天霜淇淋的董事是誰,我想我現在有了很強烈的預感。他沒有透露姓名,但是從行事風格來看,我也知道是誰了!您做了那麼多好事,一定會得到幸福的。晚安,並祝聖誕快樂。您永遠的,茱蒂,1220日。PS:我也送了一個小禮物給您。如果您認識她,您會不會喜歡她呢?
叔叔,我本打算在城裡給您寫信的,不過紐約實在是個引人入勝的地方,我沒時間。我度過了一段有趣也很發人深省的日子,不過我很慶倖自己是孤兒院長大的,沒有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不管我的成長經歷有多坎坷,但至少沒有活在虛情假意中。人們常常說,為財富所累,我現在理解他們的意思了。朱麗亞的家充滿了虛榮和物欲的氛圍,讓我喘不過氣來,一直到登上回程的特快列車,我才松了一口氣。屋子裡雕樑畫棟,裝潢得異常華麗,傢俱擺設也美輪美奐。所有人都衣著光鮮,低聲交談著,儼然一副很有教養的樣子。但是叔叔,說實話,從我們抵達到離開,我沒聽到一句真正意義上的談話。我覺得在他們家不存在任何思想。
彭德爾頓太太滿腦子都是珠寶、裁縫和社交活動。她和麥克布萊德太太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母親。有朝一日我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一定會盡我所能讓我家和麥克布萊德家一樣。無論如何,我也不會讓自己的孩子變成彭德爾頓家的人那樣。也許這樣批評一個剛剛款待過我的家庭很不禮貌。如果是這樣,請原諒我。這是私下的評論,只限於你我之間。我只在吃茶點的時候見過一次傑維少爺,但我沒有機會跟他單獨說話。這真是遺憾,去年夏天我們共同度過了多麼快樂的時光。我覺得他並不很在意他的親戚,而且我很肯定他的親戚也不在乎他。朱麗亞的媽媽說他不正常。
他是一個社會主義者,感謝上帝,幸好他沒有留長頭髮,系上紅領帶。她不知道他這些古怪的念頭是從哪兒來的,他們家族世代都信奉英國國教。他把他的錢都花在一些荒唐的改革項目上,而不是花在遊艇、汽車、馬球賽那些世俗認為合情合理的東西上。不過,他竟也花錢買了糖果!耶誕節的時候,他送了我和朱麗亞一人一箱。您知道,我覺得我也會是一個社會主義者。您不會介意吧,叔叔?我們和無政府主義者是有很大差別的。社會主義者不贊成煽動別人。按理說,我可能就是社會主義者,因為我屬於無產階級。我還沒決定自己具體是哪種類別,星期天我會查閱相關資料,然後在下一封信中宣佈我的信仰。
我看到無數劇院、賓館和漂亮的房子。我已經被瑪瑙、鍍金、拼花地板和棕櫚葉弄得暈頭轉向,到現在還有點呼吸不暢。不過我很高興能重新回到學校和書本裡,完完全全地又變回了一個學生。與紐約相比,學校寧靜的氛圍更能振奮我的精神。大學生活讓我很滿足,書本、研究和日常的課程讓我思如泉湧,如果精神疲倦了,就可以到體育館或是戶外去參加體育活動。而且學校裡總有很多與自己志趣相投的好朋友,我們常常徹夜不眠地暢談,直到睡覺的時候仍然精神亢奮、興致不減,就好像永久性地解決了世界級的難題。
我們的談話永遠沒有冷場,中間總是穿插著一些胡言亂語,那些愚蠢的笑話讓我們心滿意足。我們很欣賞自己的那些俏皮話!值得談論的並不是那些了不起的大事,從小事當中也能得到不少樂趣。叔叔,我已發現了快樂的秘訣,那就是活在當下。不為過去的事情後悔,也不寄希望於未來,只是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這就好比種田,你可以粗略地耕作,也可以細緻地耕作。從今往後,我想要認真細緻地生活。我要享受每一秒鐘的生活,並且清楚地知道我正在享受生活。很多人不是這樣,他們喜歡和時間賽跑。
他們想要追求遙遠地平線上的某個目標,在激烈的奔跑中,他們氣喘吁吁、疲憊不堪,全然忽略了沿途美麗而寧靜的風景。結果有一天,他們發現自己老了,並且精疲力竭,是否達到目標已經變得毫無意義。而我決定在追尋夢想的途中,時不時地在路邊坐下,收集點點滴滴的歡樂,即便不能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您是否理解我的處世哲學呢?您永遠的茱蒂,111日。PS:今夜大雨傾盆,不時有小雨點打落在我的窗臺上。
親愛的同志:萬歲!我是一個費邊主義者。這是一種願意等待的社會主義者。我們並不急待革命在明天早晨發生,這會讓人手忙腳亂。我們希望革命在遙遠的未來發生,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那個時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一切,並且能夠承受巨變。同時,我們必須通過改革工業、教育和孤兒院,準備好一切。您的好同志,茱蒂
親愛的長腿叔叔:請您別生氣我的信寫得這麼短。這不是一封信,我只是要告訴您,等我考試結束,我會好好給您寫一封信的。這次考試,我不僅僅要及格,而且要考出高分。因為我必須達到獎學金的要求。您用功學習的,J A。,211日,星期一第三節課
親愛的長腿叔叔:凱勒校長今天晚上發表了演講,內容是關於現代年輕人的輕率膚淺。他說,我們逐漸喪失了勤奮認真、一心向學的傳統美德。這尤為體現在我們對待權威無禮的態度上,而且我們也很不尊重自己的長輩。從教堂回來,我陷入了沉思。叔叔,我是不是太隨便了?我對您是不是應該更尊重、更疏遠?是的,我想我應該這麼做,我要重新開始。
我親愛的史密斯先生:期中考試全都通過了,您知道了一定很高興吧。我現在已經開始學習新學期的功課了。我決定不學化學了,已經學完了定性分析,準備開始學習生物。選這門課時我有點猶豫,因為這門課需要解剖蚯蚓和青蛙。上個星期在禮拜堂進行了一場非常有趣也很有意義的講座,內容是關於法國南部的羅馬人遺跡。我從沒聽過如此具有啟發性的演講。我們正在讀華茲華斯的《丁登寺旁》,這是英語文學課的閱讀材料。他的作品如此精美細膩,其中充滿了他泛神論的觀點。詩人雪萊、拜倫、濟慈、華茲華斯的作品都代表了上世紀初期的浪漫主義運動,這比之前的古典主義時期的更吸引我。
提到詩集,您有沒有讀過丁尼生《洛克斯利大廳》中動人的小詩?最近我常常去體育館鍛煉。學校建立了學監系統,如果不守規矩不去鍛煉就會很麻煩。體育館裡有一個水泥和大理石造的漂亮游泳池,這是某位校友捐贈的。我的室友麥克布萊德小姐把她的游泳衣給了我(泳衣縮了水,她穿不下了),我開始上游泳課了。昨天晚上我們的甜點是很好吃的粉紅霜淇淋。食物都是用蔬菜著的色,學校出於美觀和衛生的考量,禁止使用苯胺色素。最近天氣晴好,陽光燦爛,不時也有幾場瑞雪降臨。
我和我的同伴們都很喜歡步行上下課——尤其是下課的時候。親愛的史密斯先生,相信您的身體一定很好吧。您的,傑露莎·亞伯特謹上,35
親愛的叔叔:春天又來了!您真該看看校園裡的美麗景色!我覺得您應該親自來一趟看一看。傑維少爺上星期五又來了,但是他來得不巧,因為莎莉、朱麗亞和我正要去趕火車。您猜我們去哪裡了?我們去普林斯頓參加舞會和一場球賽,如果您允許的話。我沒有事先徵求您的同意,因為您的秘書一定會反對。但是這其實很尋常,我們向學校請了假,麥克布萊德太太陪我們一起去。我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但是我得省略細節,因為事情太多太複雜。424
天沒亮我們就起床了!守夜人叫醒了我們一行六人。我們用鍋煮了咖啡(您一定沒見過那麼多咖啡渣!),然後步行兩英里到獨木山山頂看日出。我們手腳並用地爬上了最後一個山坡!差一點就趕不上了!也許您覺得我們沒有胃口吃早飯了,可是恰恰相反!親愛的叔叔,我今天好像特別感慨,滿頁都是驚嘆號。我本打算寫很多東西,那抽出新芽的樹枝,田徑場上的新煤渣跑道,明天要上的可怕的生物課,湖上的新獨木舟,得了肺炎的凱薩琳·普倫蒂斯;院長的安哥拉貓從家裡逃走,在弗格森大樓住了兩個星期,被清潔女工發現;我有三件新衣服,分別是白色的、粉色的和藍色的圓點花紋,有搭配的帽子。
但是我太困了。我總是在尋找藉口,不是嗎?但是女子大學的生活真的是非常忙碌的,一天下來,我們都筋疲力盡。今天尤其累,因為天剛亮就已經起來了。摯愛您的,茱蒂,星期六
親愛的長腿叔叔:如果上車的時候,眼睛直視前方,毫不理會別人,這是有禮貌的行為嗎?今天,一位美麗的夫人身著華麗的天鵝絨衣服上了車,整整十五分鐘,她面無表情地坐著,眼睛一直看著懸掛的廣告標語,對旁人不理不睬,好像自己是在場唯一重要的人。我覺得這十分不禮貌。而且,她錯過了很多東西。就在她被那張無聊標語吸引住的時候,我觀察了車上的所有人,真是十分有趣。附上首次出現的插畫。這看起來像是一根線吊著一隻蜘蛛,其實不是。這是一幅我在體育館游泳池裡學游泳的圖畫。
教練用一根繩子穿過我背後的腰帶,然後將繩子穿過天花板上的滑輪。只要信任自己的教練,這是一種很不錯的方法。不過,我一直都很怕她會鬆開繩子,所以我總是用一隻眼睛不安地看著她,靠另一隻眼睛游泳。由於我分心了,進步非常緩慢。最近天氣變化無常。我開始寫的時候外面正下著雨,這會兒,天又放晴了。莎莉和我要去打網球,這樣就可以不用去體育館了。515
這封信我早該寫完的,可是我沒有。叔叔,如果我沒有定期寫信,您應該不會介意吧?我真的很喜歡寫信給您,這讓我覺得自己擁有家人。您喜歡我的信嗎?現在您不是唯一和我通信的人了。另外還有兩個人!今年冬天,我一直都收到傑維少爺給我寫來的優美的長信(信封上的字是用打字機打的,這樣朱麗亞就認不出筆跡了)。你聽過這樣令人震驚的事嗎?還有,每隔一個星期左右,我就會從普林斯頓收到一封字跡潦草、寫在黃色便簽紙上的信。我會迅速回復所有的來信,所以您瞧,我現在和別的女孩沒什麼差別了,我也能收信了。
我有沒有告訴您,我已被選為高年級戲劇俱樂部的成員?這個團體很難加入。一千人裡面只有七十五人能入選。您說,作為一個堅定不渝的社會主義者,我應不應該加入呢?您猜猜,社會學目前最吸引我的是什麼?我正在寫(多麼了不起!)一篇論文《失依兒童的教養》。教授草擬了一些題目,然後隨機發給我們,我就拿到了這篇。很有趣吧?晚餐的鐘聲響了。我路過郵筒時會把這封信寄掉的。摯愛您的J。,一周以後
親愛的叔叔:最近我非常非常忙碌。再過十天就是畢業典禮,而明天要參加考試。我忙著學習,忙著整理行裝,外面的世界如此動人,只呆在屋子裡實在是太難受了。不過沒關係,假期即將來臨。今年暑假,朱麗亞要出國,這已經是她第四次出國旅行了。叔叔,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這一點毫無疑問。莎莉和去年一樣,還是去阿迪朗達克山區。您猜我會去哪裡?我給您三次機會。洛克威勒?不對。和莎莉一起去阿迪朗達克山區?也不是。(我再也不敢說我要去那裡了,去年的事讓我很洩氣。)猜不到了嗎?您真沒想像力。叔叔,如果您答應不會極力反對,我就告訴您。我得事先警告您的秘書,我已經下定決心了。
今年暑假,我會跟查理斯·派特森太太一起去海邊,給她明年秋天要上大學的女兒輔導功課。我是通過麥克布萊德家認識她的,她是一位非常迷人的女士。我還要教她的小女兒英語和拉丁語,不過我也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每週我可以賺五十美金!您會不會覺得數目太高了?這是她提出來的,我本來覺得超過二十五塊已經很不好意思了。我將於九月一日離開馬格洛利亞(她住的地方),然後可能會在洛克威勒農場度過剩下的三個星期。我很想再見到森普爾夫婦和那些可愛的動物。叔叔,我的計畫沒有嚇到您吧?您瞧,我現在已經非常獨立了。您幫助我站起來,而現在我幾乎可以獨立行走了。
普林斯頓的畢業典禮和我們的考試時間重合了,這真是一個巨大的打擊。莎莉和我本來都想及時趕去那裡參加,但是根本不可能。再見,叔叔。希望您過一個愉快的夏天,等秋天來臨的時候,可以精力充沛地應對下一年的工作。(這應該是您寫給我的句子!)我不知道您夏天要做什麼,或者您有什麼休閒活動。我無法想像您所處的環境。您打高爾夫嗎?打獵?騎馬?或者只是曬著太陽沉思?不管您做什麼,都希望您過得愉快,還有,別忘了茱蒂。64
親愛的叔叔:這是我寫得最艱難的一封信,但是我已經決定了我要做的事,絕對沒有任何轉寰的餘地。您暑假想要送我去歐洲,您真是太善良、太慷慨、太可愛了。我當時非常興奮,可是冷靜下來再三思慮後,還是決定拒絕您的好意。沒有道理先拒絕您繼續為我付學費,再要用您的錢去尋歡作樂。您不能讓我養成奢侈的生活習慣。未曾擁有,也談不上錯過。可是如果一個人認為,某件東西本就屬於他或她(英語需要另一種代詞),就再也離不開了。與莎莉和朱麗亞生活在一起,我簡樸的生活理念常常受到很大的挑戰。她們一出生就擁有了很多東西,覺得快樂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她們認為,這世界虧欠了她們,她們想要什麼就該得到什麼。也許這世界的確是欠了她們,不管怎樣,世界也接受了債務,並且願意償還。可是世界沒有虧欠我,而且我一開始就清清楚楚知道了這一點。我沒有權利賒帳,也許哪天世界就會拒絕我的要求。我的比喻有點混亂,但我希望您能夠明白我的意思。無論如何,我的想法都不會改變,今年夏天我唯一該做的事情就是去做家教,開始自力更生的生活。610
我剛寫完這些,這時候——您猜發生了什麼?女僕送來了傑維少爺的名片。他今年夏天也出國了,不是和朱麗亞他們家一起,而是自己去。我告訴他您也邀請我和一位女士一同去,這位女士陪伴著一群女孩子。叔叔,他知道您。也就是說,他知道我父母都過世了,有一位善良的先生送我上大學,我只是沒有勇氣告訴他關於約翰·格利爾之家的事情。他以為您不僅是我的監護人,也是我們家的一位舊識。我還沒告訴他我不認識您,那太奇怪了!他也堅持叫我去歐洲。他說這是非常必要的一種學習,我不該拒絕。而且他也會在這個時候去巴黎,那我們偶爾可以從陪同的夫人那裡溜出來,一起到一間華麗、有趣的外國餐廳吃飯。
叔叔,這真的很吸引我!我幾乎要被打動了,如果他的語氣不是那麼專橫,也許我已經屈服了。他可以循循善誘,但是不能夠強迫我。他說我是一個糊塗、愚蠢、缺乏理智、不切實際、又笨又固執的小孩(這只是一部分罵我的話,還有一些我已經不記得了),而且我不知道什麼對自己有利,應該有一位長者來為我判斷。我們幾乎要吵架了,我不是很肯定,但我覺得真的吵架了!不管怎樣,我很迅速地整理好我的行李,然後來到這裡。我覺得我最好是先切斷後路,再寫信給您。現在好了,完全沒有退路了。
現在我正在懸崖之巔(派特森太太居所的名字),衣服都已經取出來了,佛羅倫斯(小女兒)已經開始費盡心思地學習名詞詞尾變化了。真的相當費心思!她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我必須先端正她的學習態度,除了霜淇淋、蘇打水,她這一輩子還沒有對什麼東西專心過。我們的教室是在懸崖的一個安靜角落,派特森太太希望我在戶外教學,但我說,面對蔚藍的大海和來往的船隻,很難集中精神。尤其是我幻想自己身處於其中一條船上,這條船將會開往異國他鄉——不過,我不會讓自己想著拉丁語語法以外的東西。
介詞aababsquecoramcumdeeexpraeprosinetenusinsubtersubsuper需要一定的語法表示。您瞧,叔叔,我又投入到我的工作中去了,我的眼睛一直都在堅決地抵抗誘惑。請您別生我的氣,也千萬不要認為我辜負了您的好意,因為我永遠都感激您,永遠,永遠。唯一可以報答您的方式,就是成為一個非常、非常有用的公民。(女性也算公民嗎?我猜不是。)不管怎麼說,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當您看到我的時候,就可以說:我為這世界培養了一個有用的人。這聽起來不錯吧,叔叔?但是我希望別讓您失望了。
我時常突然覺得,自己不那麼優秀,規劃自己未來的事業是很有趣的,但是我很有可能變得跟普通人毫無差別。我最終可能會嫁給一個殯葬業者,成為他工作的動力。您永遠的,茱蒂,四天以後,馬格洛利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