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4,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安妮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 part 23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23 原文 :

194466            星期二,親愛的凱蒂:今天是反攻日,這是來自英國電臺的聲音,千真萬確,就是這一天。反攻開始了!今天上午八點英國發佈了如下消息:加萊,布倫,勒阿弗爾,瑟堡和加萊海峽遭猛烈轟炸。為各佔領區的安全起見,沿海岸方圓35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全都要做好轟炸的準備。如果可能的話,英國人會在一小時前空投傳單。根據德國電臺,英國傘兵部隊已經在法國海岸登陸。BBC報導,英國登陸艇和德國海軍激戰中。九點                ‘密室早餐的時候我們討論了局勢:這會不會跟兩年前的迪耶普一樣只是一次登陸試驗?
                十點 英國電臺以德語、荷蘭語、法語和其他語言廣播:反攻已經開始!——這就是說反攻是真的。十一  點英國電臺德語廣播,最高統帥德懷特·艾森豪將軍發表講話。十二          點英國電臺英語廣播:’今天是反攻日。艾森豪將軍對法國人民講話:猛烈的戰鬥現在打響了,但在此之後就是勝利。1944年是全面勝利的一年。祝大家好運。一點 英國電臺英語廣播:11000架飛機整裝待發,不間斷飛行,登陸部隊和地面進攻跟進。4000艘登陸艇,外加小型艦艇,登陸部隊和物資源源不斷抵達瑟堡和勒阿弗爾之間一線。英國和美國部隊已經投入到艱苦的戰鬥中。
日布蘭迪,比利時總理,挪威國王哈空,法國的戴高樂,英國國王以及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位邱吉爾分別發表了講話。密室巨大的騷動!期待了這麼久,談了這麼多,看上去是如此美妙,美妙得像個童話的解放終於要來臨了嗎?就在今年,1944,我們將迎來最後的勝利嗎?我們還不知道,但希望已經在我們內心復活,它給我們帶來嶄新的勇氣,令我們再次感到堅強。因為我們還要勇敢地忍受一切恐懼、匱乏和痛苦,此刻最要緊的事就是保持冷靜和堅定。現在我們一定要比從前把牙齒咬得更緊,決不能哭出聲來。法國,俄國,義大利還有德國全都能放聲大哭以發洩心中的愁苦,但我們暫時還沒有權利那麼做!
                噢,凱蒂,對我來說反攻最美好的部分就是它讓我感到朋友正一步步向我走來。我們已經被那些可怕的德國人壓迫得太久了,他們一直用刀子抵在我們的喉嚨上,想到朋友和最終的解救令我們信心百倍!現在這一切不僅僅關係到猶太人。不,它還關係到荷蘭和所有其他被佔領的歐洲地區。說不定,瑪格特說,到了九月或十月我就能重返校園了。你的,安妮附注:我會把最新消息講給你聽的!
                194469            星期五,親愛的凱蒂:反攻的超級新聞。盟軍已經佔領了巴耶——法國海岸的一個小村莊,現在正攻打康恩。很顯然他們想切斷瑟堡所在的半島。每天晚上戰地記者都會從前線發來報導,告訴我們軍隊的艱難、勇氣和熱情,他們總是想方設法獲得最精彩的戰地新聞。還有一些已經負傷返回英國的士兵也走到麥克風前。無論天氣多麼惡劣空軍現在幾乎全天候升空作戰。我們從BBC聽到邱吉爾本來想在反攻日那天隨部隊登陸,但艾森豪和其他將領還是設法打消了他這個念頭。想想吧,對這樣一個老人來說是怎樣的勇氣啊,他起碼也該有70歲了。
                這裡激動的狀況稍事平息,但我們還是在期待戰爭能在今年年底結束。總算要到時候了!凡·達恩太太的哼唧太讓人受不了了,現在圍繞著反攻她再也沒法把我們逼瘋了,她一整天都在跟我們責駡著壞天氣。真應該把她扔到冷水桶裡關在頂樓上。密室除了凡·達恩和彼得全體成員讀了《匈牙利史詩》三部曲。這本書講的是偉大的作曲家、音樂演奏家和神童弗朗茲·李斯特的生平。書很有趣,但在我看來有關女人的部分講得太多了。在他的時代李斯特不僅是最偉大和著名的鋼琴家,同時也是最受女士寵愛的男人——一直到他70歲。
他曾先後一起生活過的女性就有瑪麗亞·達古爾特公爵夫人、卡洛琳·賽恩-維根斯坦公主、舞蹈家蘿拉·蒙特茲、鋼琴家阿格尼絲·金華斯,鋼琴家索菲·門特、奧爾佳·賈尼娜公主、奧爾伽·梅恩朵夫男爵夫人、女演員梨拉(姓什麼不詳),等等等等,不勝枚舉。書中涉及音樂和藝術的部分要有趣得多。其中提到的人物就有舒曼、克拉拉·維克、伯遼茲、約拿斯·勃拉姆斯、貝多芬、約阿希姆、理查·瓦格納、漢斯·馮·比洛、安東·魯賓斯坦、弗裡德里克·蕭邦、維克多·雨果、奧諾赫·德·巴爾扎克、席勒、哈默爾、策爾尼、羅西尼、凱魯比尼、帕格尼尼、孟德爾松,等等等等。
                李斯特就其個人而言是個好人,非常大方,對自己很謙虛,雖然特別愛虛榮。他幫助每一個人,他的藝術對他就是一切,他酷愛酒和女人,受不了見到眼淚,是個紳士,永遠都不會拒絕施惠於人,不在乎錢,熱愛信仰自由和世界自由。你的,安妮
                1944613         星期二,親愛的凱蒂:又一個生日過去了,所以我現在15歲了。我收到了很多禮物。五步本斯布倫熱著《藝術史》,一套內衣,一塊手帕,兩瓶優酪乳,一罐果醬,一塊香薑餅蛋糕,爸爸和媽媽送了一本植物學書,瑪格特一副手鐲,凡·達恩夫婦一本書,杜塞爾甜豌豆,梅愛樸和愛麗糖果和練習本,最精彩的是克萊勒送的《瑪麗亞·特麗莎》和三塊全脂乳酪。彼得送了一束漂亮的芍藥花。這個可憐的男孩費了很多功夫想找點特別的東西,可運氣不佳。儘管天氣惡劣,狂風不斷,大雨加巨浪,反攻依然捷報頻傳。昨天邱吉爾、斯穆茨、艾森豪和阿諾德參觀了曾經被佔領如今已被解放的法國村莊。
邱吉爾乘坐的魚雷艇炮擊了海岸。他出現了,像大家一樣,不知道什麼是害怕——真讓我羡慕!從我們所處的秘密堡壘是很難判斷外面的人們會對此新聞作出怎樣的反映。毫無疑問人們肯定會為懶散的(!)英國人終於擼起袖子幹了點像樣的事情而歡欣鼓舞的。所有的荷蘭人,那些仍然瞧不起英國人、嘲笑英國及其老人政府的人,稱英國人膽小鬼卻痛恨德國人的人,他們都應該好好反省一下了。或許這能往他們愚笨的大腦裡塞進一點理智。我已經有兩個月沒來例假了,但星期六總算又來了。儘管有種種不適和麻煩,我還是很高興它沒有違背我的心願。你的,安妮
                1944614日星期三,親愛的凱蒂:我的腦子裡總是擠滿了各種心願和思緒,各種譴責和訓斥。我真的不像那麼多人想像的那樣自負,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缺點和短處,但區別在於我還知道我需要改進,應該改進,而且已經改進了很多。那麼為什麼,我常常問自己,大家都還要認為我那麼自以為無所不知和咄咄逼人呢?我真的是那種自以為萬事通的人嗎?到底是我真是那種人,還是別人不是那種人?聽起來挺奇怪的,我現在意識到了,但我不會劃掉最後那句話的,因為它不算太瘋狂。誰都知道凡·達恩太太,也就是最愛責駡我的人之一,她的智商並不高。我甚至乾脆可以用上愚蠢這個詞。
愚蠢的人一般是不能容忍別人做得比他好的。凡·達恩太太認為我愚蠢恰恰因為我沒有像她那麼缺乏才智;她認為我咄咄逼人因為她更厲害;她覺得我的衣服太短了因為她的更短。那也正是她認為我是個萬事通的原因,因為她更愛在本來一無所知的事情上指手畫腳。但我最愛的一句俗語是無火不起煙,那我就承認我是個萬事通吧。現在對我最艱難的是我比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和指責更厲害。所以假如媽媽再添上她的忠告,一大堆的訓斥累加起來就會變得讓我無法承擔,我絕望中就會變得魯莽甚至反叛,當然了,那個著名的舊安妮的口號就會再次冒出來:沒人理解我!這句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子裡。
我知道它聽起來挺蠢的,但也不無道理。我譴責自己有時候可以達到這樣的程度,那就是特別渴望別人哪怕一句安慰話,渴望有人能給我可信的忠告,還能對那個真實的我作出有益的分析和評價。可是天哪,我一直在尋找,但至今還沒有找到那個人。我想你肯定馬上會想到彼得,是嗎,凱蒂?是這樣的:彼得愛我並不像一個戀人而像一個朋友,我們之間的親情與日俱增。可那令我們彼此保持克制的神秘的東西是什麼呢?我自己也不明白。有時候我想我對他可怕的渴望被誇大了,可實際上也算不上啊,因為假如我兩天不上去看看他我就會比從前更強烈地想念他。
他不喜歡宗教,還有關於食物及其他許多事情的各種言論不討我喜歡。但我能確信我們再也不會吵架了,因為我們已經達成了坦率的共識。彼得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他寬容,很容易妥協。他能讓我在他跟前說許多不能由他媽媽來說的話,他向來將一切東西擺放得井井有條。可他為什麼要把最內在的自我隱藏起來而從不讓我進入到那裡呢?從天性上講他比我更封閉,這我沒意見,但我曉得——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即便是最不擅交流的人也總有些時候會特別渴望,如果不是更加渴望尋找到可以推心置腹的人。
彼得和我兩個人都在密室裡度過了我們最多思的歲月。我們經常談論未來、過去和現在,但正如我說過的,我還是好像錯過了真正的東西。但我又知道它就在那裡。你的,安妮
                1944615         星期四,親愛的凱蒂: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太長時間不能接觸外面的世界才導致對大自然的一切都如此瘋狂。我還能非常清晰地記得那些有著蔚藍的天空,小鳥的歌唱,有著那些令我陶醉的月光和鮮花的時光,但自從我來到這裡那一切都變了。比如在聖靈降臨節期間,天氣那麼暖和,我會在某個晚上故意睜著眼睛直到十一點半,目的就是想好好獨自欣賞一番月亮。可惜呀,一切心思都是徒勞,因為那晚的月光太亮了,而我又不敢冒險把窗戶打開。還有一次,已經是幾個月前了,有天晚上我碰巧在樓上,當時窗戶是開著的,我便在那兒一直待到窗戶必須關上為止。
幽暗多雨的夜晚,猛烈的風,飛逝的流雲,這一切讓我完全沉醉於它們的力量中。那也是我一年半以來頭一回親眼目睹夜色。那晚過後我想再見它的渴望遠遠勝過了對盜賊、老鼠和空襲的恐懼。我會完全一個人跑到樓下隔著廚房和私人辦公室裡的窗戶往外看。許多人都喜歡大自然,還有很多人偶爾會睡在戶外,監獄和醫院裡的人渴望著終有一天他們能夠自由地欣賞大自然的美景,明明是無論貧富都能共用的大自然,卻很少有人會像我們這樣被如此殘酷地與它隔離開。當我說仰望天空、雲彩、月亮和星星能夠讓我鎮定和耐心的時候,我決不是在妄想。它是比無論拔地麻還是溴都更有效的藥。
大自然母親令我感到自己的卑微,能讓我隨時準備勇敢地面對每一次打擊。哎,可惜除了極少的例外,絕大部分時候我只能透過佈滿灰塵的紗窗網注視著大自然。現在再透過這些骯髒的窗戶已經找不到什麼樂趣了,因為大自然應該是不摻任何雜質的。你的,安妮
                1944616         星期五,親愛的凱蒂:新問題:凡·達恩太太特別絕望。說什麼有子彈穿過她的腦袋,什麼監獄、上吊和自殺。她很嫉妒彼得特別信賴的人是我而不是她。她因為杜塞爾根本不領她的情而感到受了委屈,可那是她希望的呀!她又擔心她丈夫這麼一直抽下去會把她那件皮大衣的錢都抽完的。她吵架,使用難聽的語言;哭,可憐自己;笑,然後再吵架。不管是誰面對這麼一個又笨又愛哭鬧的人又有什麼辦法呢?誰也不把她當回事,她毫無個性卻沖著所有人嘮叨。最要命的是這一切令彼得變得粗魯,凡·達恩先生煩躁,媽媽刻薄。哎,多可怕的情景!
還是想想那條金法則吧:笑對一切,莫為他人自尋煩惱!這聽起來有點自私,但對於任何想要尋求內心寬慰的人來說實在是唯一的解藥。克萊勒又收到了讓他去挖四個星期的壕溝的召集令。他正想著法子用醫生的證明和商業信件擺脫它的糾纏。庫菲爾斯想在他的肚子上做個手術。昨天十一點切斷了所有的私人電話。你的,安妮
                1944623         星期五,親愛的凱蒂:這裡沒發生特別的事情。英國人已經對瑟堡發起了大規模進攻,據皮姆和凡·達恩說我們一定能在101日獲得自由。俄國人也參加了這場戰役,並於昨天開始了他們位於維帖布斯克的反攻,這距離德國人當初發起進攻的日子整整三年。我們的土豆就要吃完了,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得數著吃,誰都知道自己的那一份還有多少。你的,安妮
                1944627         星期二,親愛的凱蒂:情緒變了,一切又變得令人振奮。瑟堡、維帖布斯克和斯勞賓昨天被攻陷。大量戰俘和戰利品。英國人總算可以開始登陸整個科唐坦半島了,這距離他們發起反攻取得第一個港口以來過去了剛好三個星期!巨大的成就!無論這裡還是在法國,自反攻日以來的三周內沒有一天不是在狂風暴雨中度過的,但一點點壞運氣並沒有阻擋英國和美國人展現他們強大的力量,多麼了不起呀!德國人當然也在全力使用他們的V型火箭,但其結果除了給英國造成一點點微不足道的破壞之外只剩下德國報紙上連篇的胡言亂語了。
他們終於意識到這回是在德國的土地上那些布爾什維克們正在全力挺進,他們一定會變得更加緊張的。所有不在軍中的德國婦女正連同她們的孩子往格羅寧根、弗裡斯蘭和戈爾德蘭德疏散。穆塞特宣稱假如他們會隨著反攻的推進逃到這兒來的話他一定會穿上軍裝的。這個老胖子真想打仗嗎?他本來完全可以在此前的俄國試試身手的。不久前芬蘭拒絕了和平提議,現在談判再次破裂,他們不久一定會為此感到後悔的,這些傻瓜們!你覺得到了727日我們會推進到哪裡?你的,安妮
                1944630         星期五,親愛的凱蒂:糟糕的天氣,或者說天氣一直糟糕到630日。這樣說得不好嗎?那還用說,我的英語學習已經有兩下子了。只是想證明我能,我現在正借字典的明閱讀《理想的丈夫》。進攻勢如破竹!巴布魯伊斯克、莫捷列夫和奧沙已經陷落,大量戰俘。這裡一切順利,大家的脾氣好轉。超級樂觀主義者們春風得意。愛麗換了髮型,梅愛朴本周休假。以上就是最新消息。你的,安妮
                194476            星期四,親愛的凱蒂:當彼得說起將來想當罪犯或賭博的時候我心頭充滿了擔憂;儘管是說著玩的,那是當然,但還是讓我感覺他很害怕自己的懦弱。一次又一次我從瑪格特和彼得那裡聽到這樣的話:是啊,要是我能像你一樣堅強和勇敢的話,要是我總能堅持自己的心願的話,要是我能持之以恆的話,是啊,那……我不知道不要讓自己受影響算不算好德行。完全遵循自己的良心真的是對的嗎?說實話,我真想像不出竟然有人能這麼說:我很懦弱。然後就一任自己懦弱下去。不管怎麼說,假如你已經知道了它,那為什麼不與它作鬥爭,為什麼不努力去鍛煉自己的性格?
回答是:因為不去努力要容易得多啊!’這種回答真讓我洩氣。容易?這話的意思是不是說懶惰和充滿欺騙的生活就是容易的生活呢?噢不,那不可能是真的,也不應該是真的,人們是如此容易受到懶散……還有金錢的誘惑。為了給彼得一個最好的答覆我想了很久,怎麼才能讓他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怎樣努力改造自己。我這麼想究竟對不對,我不知道。我過去常常以為如果能完全進入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該有多好啊,可是現在,既然我已經經歷了這麼多,我認識到要想去揣測另一個人的心思並找到正確的答案真難啊。恐怕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容易金錢這樣的概念對我來說還是完全陌生的吧。
彼得已經顯露出一點要依賴我的意思了,但那無論如何也不該發生的。像彼得這樣的人總覺得完全依靠自己很難,卻不知道要做一個清醒而充滿生機的依靠自己的人更難。因為假如你堅持那樣的話,這就意味著你要在困難重重的海洋裡劈波斬浪而且始終保持正確的航向,那將是雙倍的艱難。此時我心緒紛繁,已經尋找了好幾天了,總想找到一番可以對抗那個可怕的字眼容易的說辭,一種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我要怎樣才能向他說清楚,那種貌似容易和有魅力的東西可能會將他拖入深淵,那種找不到任何安慰、沒有朋友也沒有美的深淵,一個幾乎再也不可能讓自己重新崛起的深淵!
                我們全都活著,但我們並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不知道去向何方,我們活著的目的都是要幸福,我們的生命千差萬別卻又沒什麼兩樣。我們三個人都成長于善良的家庭,我們都有機會學習,都有取得某種成就的可能性,都有渴望幸福的理由,可是……這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來贏得,而那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如果想獲得幸福,那你就必須努力工作,積德行善,而不能懶惰和賭博。懶惰也許看起來很有魅力,但工作可以帶來滿足。我不能理解不喜歡工作的人,但這也不是彼得的情況。他只是還沒有找到可以追求的明確的目標,而且他總以為自己太笨,總是低人一等,所以不可能有任何成就。
可憐的男孩,他還從來不知道讓別人幸福的感覺是什麼,可這是我也不能教他的。他沒有信仰,嘲笑基督,而且愛用上帝的名字來罵人;儘管我也沒有那麼正統,但每次看到他那麼自暴自棄,那麼對什麼都不屑一顧,那麼可憐的時候,我都感到特別傷心。擁有信仰的人應該是快樂的,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信仰天堂裡的事情的天賦的。你甚至都沒有必要擔心死後的懲罰。煉獄、地獄和天堂是許多人無法接受的東西,但一種信仰,無論它跟什麼有關,總能讓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並不是對上帝的恐懼,而是對一個人自身榮譽和良知的堅持。
假如每個夜晚入睡前人們能在他們內心深處回顧一天裡發生的事情,並認真地思量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那麼一個人可能會變得多麼崇高和優秀啊。如果這樣的話,根本用不著刻意為之,你就能在每個嶄新的日子開始的那一刻改進你自己;隨著時間的流逝,你也當然會取得非凡的成就。這誰都能做,它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代價,而且肯定非常有益。不管是誰如果還不知道這一點的話,他一定要憑他的經驗學習並意識到:安靜的良知使人堅強!你的,安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