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part 2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2 原文

啊!小王子,就這樣,我逐漸懂得了你那憂鬱的生活。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 你唯一的樂趣就是觀賞那夕陽西下的溫柔晚景。這個新的細節,是我在第四天早 晨知道的。你當時對我說道:
我喜歡看日落。我們去看一回日落吧!
可是得等著……”
等什麼?
等太陽落山。
開始,你顯得很驚奇的樣子,隨後你笑自己的糊塗。你對我說:
我總以為是在我的家鄉呢!
確實,大家都知道,在美國是正午時分,在法國,正夕陽西下,只要在一分 鐘內趕到法國就可看到日落。可惜法國是那麼的遙遠。而在你那樣的小行星上, 你只要把你的椅子挪動幾步就行了。這樣,你便可隨時看到你想看的夕陽餘輝……
一天,我看見過四十三次日落。
過一會兒,你又說:
你知道,當人們感到非常苦悶時,總是喜歡日落的。
一天四十三次,你怎麼會這麼苦悶?
小王子沒有回答。

第五天,還是羊的事,把小王子的生活秘密向我揭開了。好象默默地思索了 很長時間以後,得出了什麼結果一樣,他突然沒頭沒腦地問我:
羊,要是吃小灌木,它也要吃花羅?
它碰到什麼吃什麼。” “連有刺的花也吃嗎?
有刺的也吃!
那麼刺有什麼用呢?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那會兒我正忙著要從發動機上卸下一顆擰得太緊的螺 絲。我發現機器故障似乎很嚴重,飲水也快完了,擔心可能發生最壞的情況,心 裡很著急。
那麼刺有什麼用呢?
小王子一旦提出了問題,從來不會放過。這個該死的螺絲使我很惱火,我於 是就隨便回答了他一句:
刺麼,什麼用都沒有,這純粹是花的惡劣表現。
噢!
可是他沉默了一會兒之後,懷著不滿的心情沖我說:
我不信!花是弱小的、淳樸的,它們總是設法保護自己,以為有了刺就可 以顯出自己的厲害……”
我默不作聲。我當時想的,如果這個螺絲再和我作對,我就一錘子敲掉它。 小王子又來打攪我的思緒了:
你卻認為花……”
算了吧,算了吧!我什麼也不認為!我是隨便回答你的。我可有正經事要 做。他驚訝地看著我。
正經事?
他瞅著我手拿錘子,手指沾滿了油污,伏在一個在他看來醜不可言的機件上。
你說話就和那些大人一樣!
這話使我有點難堪。可是他又尖刻無情地說道:
你什麼都分不清……你把什麼都混在一起!
他著實非常惱火。搖動著腦袋,金黃色的頭髮隨風顫動著。
我到過一個星球,上面住著一個紅臉先生。他從來沒聞過一朵花。他從來 沒有看過一顆星星。他什麼人也沒有喜歡過。除了算帳以外,他什麼也沒有做過。 他整天同你一樣老是說:我有正經事,我是個嚴肅的人。這使他傲氣十足。 他簡直不像是個人,他是個蘑菇。
是個什麼?
是個蘑菇!
小王子當時氣得臉色發白。

幾百萬年以來花兒都在製造著刺,幾百萬年以來羊仍然在吃花。要搞清楚 為什麼花兒費那麼大勁給自己製造沒有什麼用的刺,這難道不是正經事?難道羊 和花之間的戰爭不重要?這難道不比那個大胖子紅臉先生的帳目更重要?如果我 認識一朵人世間唯一的花,只有我的星球上有它,別的地方都不存在,而一隻小 羊糊裡糊塗就這樣把它一下子毀掉了,這難道不重要?
他的臉氣得發紅,然後又接著說道:
如果有人愛上了在這億萬顆星星中獨一無二的一株花,當他看著這些星星 的時候,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語地說: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 的一顆星星上……’,但是如果羊吃掉了這朵花,對他來說,好象所有的星星一下 子全都熄滅了一樣!這難道也不重要嗎?!
他無法再說下去了,突然泣不成聲。夜幕已經降臨。我放下手中的工具。我 把錘子、螺釘、饑渴、死亡,全都拋在腦後。在一顆星球上,在一顆行星上,在 我的行星上,在地球上有一個小王子需要安慰!我把他抱在懷裡。我搖著他,對 他說:你愛的那朵花沒有危險……我給你的小羊畫一個罩子……我給你的花畫一副 盔甲…………”我也不太知道該說些什麼。我覺得自己太笨拙。我不知道怎樣才能 達到他的境界,怎樣才能再進入他的境界……唉,淚水的世界是多麼神秘啊!

很快我就進一步瞭解了這朵花兒。在小王子的星球上,過去一直都生長著一 些只有一層花瓣的很簡單的花。這些花非常小,一點也不占地方,從來也不會去 打攪任何人。她們早晨在草叢中開放,晚上就凋謝了。不知從哪裡來了一顆種子, 忽然一天這種子發了芽。小王子特別仔細地監視著這棵與眾不同的小苗:這玩藝 說不定是一種新的猴麵包樹。但是,這小苗不久就不再長了,而且開始孕育著一 個花朵。看到在這棵苗上長出了一個很大很大的花蕾,小王子感覺到從這個花苞 中一定會出現一個奇跡。然而這朵花藏在它那綠茵茵的房間中用了很長的時間來 打扮自己。她精心選擇著她將來的顏色,慢慢騰騰地妝飾著,一片片地搭配著她 的花瓣,她不願象虞美人那樣一出世就滿臉皺紋。她要讓自己帶著光豔奪目的麗 姿來到世間。是的,她是非常愛俏的。她用好些好些日子天仙般地梳妝打扮。然 後,在一天的早晨,恰好在太陽升起的時候,她開放了。
她已經精細地做了那麼長的準備工作,卻打著哈欠說道:

我剛剛睡醒,真對不起,瞧我的頭髮還是亂蓬蓬的……”
小王子這時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愛慕心情: 
你是多麼美麗啊!
花兒悠然自得地說:
是吧,我是與太陽同時出生的……”
小王子看出了這花兒不太謙虛,可是她確實麗姿動人。

她隨後又說道:現在該是吃早點的時候了吧,請你也想著給我準備一點……”
小王子很有些不好意思,於是就拿著噴壺,打來了一壺清清的涼水,澆灌著 花兒。

於是,就這樣,這朵花兒就以她那有點敏感多疑的虛榮心折磨著小王子。例 如,有一天,她向小王子講起她身上長的四根刺:
老虎,讓它張著爪子來吧!

小王子頂了她一句:在我這個星球上沒有老虎,而且,老虎是不會吃草的
花兒輕聲說道:我並不是草。
真對不起。
我並不怕什麼老虎,可我討厭穿堂風。你沒有屏風?
小王子思忖著:討厭穿堂風……這對一株植物來說,真不走運,這朵花兒真 不大好伺候……”
晚上您得把我保護好。你這地方太冷。在這裡住得不好,我原來住的那個 地方……”
但她沒有說下去。她來的時候是粒種子。她哪裡見過什麼別的世界。她叫人 發現她是在湊一個如此不太高明的謊話,她有點羞怒,咳嗽了兩三聲。她的這一 招是要小王子處於有過失的地位,她說道: 
屏風呢?

我這就去拿。可你剛才說的是……”
於是花兒放開嗓門咳嗽了幾聲,依然要使小王子後悔自己的過失。
儘管小王子本來誠心誠意地喜歡這朵花,可是,這一來,卻使他馬上對她產 生了懷疑。小王子對一些無關緊要的話看得太認真,結果使自己很苦惱。
有一天他告訴我說:我不該聽信她的話,絕不該聽信那些花兒的話,看看花,聞聞它就得了。我的那朵花使我的星球芳香四溢,可我不會享受它。關於老 虎爪子的事,本應該使我產生同情,卻反而使我惱火……”
他還告訴我說:
我那時什麼也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根據她的話來判斷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該離開她跑出來。我本應該猜出在她那令人愛憐 的花招後面所隱藏的溫情。花是多麼自相矛盾!我當時太年青,還不懂得愛她。

我想小王子大概是利用一群候鳥遷徙的機會跑出來的。在他出發的那天早上, 他把他的星球收拾得整整齊齊,把它上頭的活火山打掃得乾乾淨淨。——他有兩 個活火山,早上熱早點很方便。他還有一座死火山,他也把它打掃乾淨。他想, 說不定它還會活動呢!打掃乾淨了,它們就可以慢慢地有規律地燃燒,而不會突 然爆發。火山爆發就象煙囪裡的火焰一樣。當然,在我們地球上我們人太小,不 能打掃火山,所以火山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麻煩。

小王子還把剩下的最後幾顆猴麵包樹苗全拔了。他有點憂傷。他以為他再也 不會回來了。這天,這些家常活使他感到特別親切。當他最後一次澆花時,準備 把她好好珍藏起來。他發覺自己要哭出來。
再見了。他對花兒說道。
可是花兒沒有回答他。
再見了。他又說了一遍。
花兒咳嗽了一陣。但並不是由於感冒。
她終於對他說道:我方才真蠢。請你原諒我。希望你能幸福。花兒對他毫不抱怨,他感到很驚訝。他舉著罩子,不知所措地佇立在那裡。 他不明白她為什麼會這樣溫柔恬靜。

的確,我愛你。花兒對他說道:但由於我的過錯,你一點也沒有理會。 這絲毫不重要。不過,你也和我一樣的蠢。希望你今後能幸福。把罩子放在一邊 吧,我用不著它了。
要是風來了怎麼辦?
我的感冒並不那麼重……夜晚的涼風對我倒有好處。我是一朵花。
要是有蟲子野獸呢?……”
我要是想認識蝴蝶,經不起兩三隻尺蠖是不行的。據說這是很美的。不然 還有誰來看我呢?你就要到遠處去了。至於說大動物,我並不怕,我有爪子。
於是,她天真地顯露出她那四根刺,隨後又說道:
別這麼磨蹭了。真煩人!你既然決定離開這兒,那麼,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見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花……

在附近的宇宙中,還有 325326327328329330 等幾顆小行星。他 就開始訪問這幾顆星球,想在那裡找點事幹,並且學習學習。
第一顆星球上住著一個國王。國王穿著用紫紅色和白底黑花的毛皮做成的大 禮服,坐在一個很簡單卻又十分威嚴的寶座上。

當他看見小王子時,喊了起來:
啊,來了一個臣民。
小王子思量著:他從來也沒有見過我,怎麼會認識我呢?
他哪裡知道,在那些國王的眼裡,世界是非常簡單的:所有的人都是臣民。
國王十分驕傲,因為他終於成了某個人的國王,他對小王子說道:靠近些, 好讓我好好看看你。
小王子看看四周,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可是整個星球被國王華麗的白底黑花 皮袍占滿了。他只好站在那裡,但是因為疲倦了,他打起哈欠來。
君王對他說:在一個國王面前打哈欠是違反禮節的。我禁止你打哈欠。
小王子羞愧地說道:我實在忍不住,我長途跋涉來到這裡,還沒有睡覺呢。
國王說:那好吧,我命令你打哈欠。好些年來我沒有看見過任何人打哈欠。 對我來說,打哈欠倒是新奇的事。來吧,再打個哈欠!這是命令。
這倒叫我有點緊張……我打不出哈欠來了……”小王子紅著臉說。
嗯!嗯!國王回答道:那麼我……命令你忽而打哈欠,忽而……”
他嘟嘟囔囔,顯出有點惱怒。
因為國王所要求的主要是保持他的威嚴受到尊敬。他不能容忍不聽他的命令。 他是一位絕對的君主。可是,他卻很善良,他下的命令都是有理智的。
他常常說:如果我叫一位將軍變成一隻海鳥,而這位將軍不服從我的命令, 那麼這就不是將軍的過錯,而是我的過錯。
小王子靦腆地試探道:我可以坐下嗎?
我命令你坐下。國王一邊回答,一邊莊重地把他那白底黑花皮袍大襟挪 動了一下。
可是小王子感到很奇怪。這麼小的行星,國王他對什麼進行統治呢?
他對國王說:陛下……請原諒,我想問您……”
國王急忙搶著說道:我命令你問我。
陛下……你統治什麼呢?
國王非常簡單明瞭地說:我統治一切。
一切?
國王輕輕地用手指著他的行星和其他的行星,以及所有的星星。
小王子說:統治這一切?
統治這一切。
原來他不僅是一個絕對的君主,而且是整個宇宙的君主。
那麼,星星都服從您嗎?
那當然!國王對他說,它們立即就得服從。我是不允許無紀律的。
這樣的權力使小王子驚歎不已。如果掌握了這樣的權力,那麼,他一天就不 只是看到四十三次日落,而可以看到七十二次,甚至一百次,或是二百次日落, 也不必要去挪動椅子了!由於他想起了他那被遺棄的小星球,心裡有點難過,他 大膽地向國王提出了一個請求:
我想看日落,請求您……命令太陽落山吧……”
國王說道:如果我命令一個將軍象一隻蝴蝶那樣從這朵花飛到那朵花,或 者命令他寫作一個悲劇劇本或者變一隻海鳥,而如果這位將軍接到命令不執行的 話,那麼,是他不對還是我不對呢?
那當然是您的不對。小王子肯定地回答。
一點也不錯,國王接著說,向每個人提出的要求應該是他們所能做到 的。權威首先應該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如果命令你的老百姓去投海,他們非起 來革命不可。我的命令是合理的,所以我有權要別人服從。
那麼我提出的日落呢?小王子一旦提出一個問題,他是不會忘記這個問 題的。
日落麼,你會看到的。我一定要太陽落山,不過按照我的統治科學,我得 等到條件成熟的時候。
小王子問道:這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國王在回答之前,首先翻閱了一本厚厚的日曆,嘴裡慢慢說道:嗯!嗯! 日落大約……大約……在今晚七時四十分的時候!你將看到我的命令一定會被服從的。
小王子又打起哈欠來了。他遺憾沒有看到日落。他有點厭煩了,他對國王說:我沒有必要再呆在這兒了。我要走了。
這位因為剛剛有了一個臣民而十分驕傲自得的國王說道:
別走,別走。我任命你當大臣。
什麼大臣
……司法大臣!
可是,這兒沒有一個要審判的人。
很難說呀,國王說道。我很老了,我這地方又小,沒有放鑾駕的地方, 另外,一走路我就累。因此我還沒有巡視過我的王國呢!
噢!可是我已經看過了。小王子說道,並探身朝星球的那一側看了看。 那邊也沒有一個人……
那麼你就審判你自己呀!國王回答他說。這可是最難的了。審判自己 比審判別人要難得多啊!你要是能審判好自己,你就是一個真正有才智的人。
我嗎,隨便在什麼地方我都可以審度自己。我沒有必要留在這裡。
國王又說:…………我想,在我的星球上有一隻老耗子。夜裡,我聽見它 的聲音。你可以審判它,不時地判處它死刑。因此它的生命取決於你的判決。可 是,你要有節制地使用這只耗子,每次判刑後都要赦免它,因為只有這一隻耗子。
可是我不願判死刑,我想我還是應該走。小王子回答道。
不行。國王說。
但是小王子,準備完畢之後,不想使老君主難過,說道:
如果國王陛下想要不折不扣地得到服從,你可以給我下一個合理的命令。 比如說,你可以命令我,一分鐘之內必須離開。我認為這個條件是成熟的……”
國王什麼也沒有回答。起初,小王子有些猶疑不決,隨後歎了口氣,就離開 ……
我派你當我的大使。國王匆忙地喊道。
國王顯出非常有權威的樣子。
小王子在旅途中自言自語地說:這些大人真奇怪。

第二個行星上住著一個愛虛榮的人。
喔唷!一個崇拜我的人來拜訪了!這個愛虛榮的人一見到小王子,老遠 就叫喊起來。

在那些愛虛榮的人眼裡,別人都成了他們的崇拜者。
你好!小王子說道。你的帽子很奇怪。
這是為了向人致意用的。愛虛榮的人回答道,當人們向我歡呼的時候, 我就用帽子向他們致意。可惜,沒有一個人經過這裡。
小王子不解其意。說道:啊?是嗎?
愛虛榮的人向小王子建議道:你用一隻手去拍另一隻手。
小王子就拍起巴掌來。這位愛虛榮者就謙遜地舉起帽子向小王子致意。
小王子心想:這比訪問那位國王有趣。於是他又拍起巴掌來。愛虛榮者 又舉起帽子來向他致意。
小王子這樣做了五分鐘,之後對這種單調的把戲有點厭倦了,說道:
要想叫你的帽子掉下來,該怎麼做呢?
可這回愛虛榮者聽不進他的話,因為凡是愛虛榮的人只聽得進讚美的話。
他問小王子道:你真的欽佩我嗎?
欽佩是什麼意思?
欽佩麼,就是承認我是星球上最美的人,服飾最好的人,最富有的人,最 聰明的人。
可您是您的星球上唯一的人呀!
讓我高興吧,請你還是來欽佩我吧!
小王子輕輕地聳了聳肩膀,說道:我欽佩你,可是,這有什麼能使你這樣 感興趣的?
於是小王子就走開了。
小王子在路上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這些大人,肯定是十分古怪的。

小王子所訪問的下一個星球上住著一個酒鬼。存取時間非常短,可是它卻使 小王子非常憂傷。

你在幹什麼?小王子問酒鬼,這個酒鬼默默地坐在那裡,面前有一堆酒 瓶子,有的裝著酒,有的是空的。
我喝酒。他陰沉憂鬱地回答道。
你為什麼喝酒?小王子問道。
為了忘卻。酒鬼回答。
小王子已經有些可憐酒鬼。他問道:忘卻什麼呢?
酒鬼垂下腦袋坦白道:為了忘卻我的羞愧。
你羞愧什麼呢?小王子很想救助他。
我羞愧我喝酒。酒鬼說完以後就再也不開口了。
小王子迷惑不解地離開了。
在旅途中,他自言自語地說道:這些大人確實真叫怪。

第四個行星是一個實業家的星球。這個人忙得不可開交,小王子到來的時候, 他甚至連頭都沒有抬一下。

小王子對他說:您好。您的煙捲滅了。
三加二等於五。五加七等於十二。十二加三等於十五。你好。十五加七,二十二。二十二加六,二十八。沒有時間去再點著它。二十六加五,三十一。哎 喲!一共是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
五億什麼呀?
嗯?你還待在這兒那?五億一百萬……我也不知道是什麼了。我的工作很多…… 我是很嚴肅的,我可是從來也沒有功夫去閒聊!二加五得七……”
五億一百萬什麼呀?小王子重複問道。一旦他提出了一個問題,是從來 也不會放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