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魯濱遜漂流記 Robinson Crusoe || part 23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23原文  

  當時,我等他的驚訝心情略微平靜下來之後,就用手指了指那只鳥掉下去的地方,叫他跑過去把鳥取來。於是他去了好半天才回來。原來那只鸚鵡還沒有一下子死掉,落下來之後,又拍著翅膀掙扎了一陣子,撲騰到別處去了。可是星期五還是把它找到了,並取來給了我。我見他對我的槍感到神秘莫測,就趁他去取鳥的機會重新裝上彈藥,並不讓他看見我是怎樣裝彈藥的,以便碰到任何其他目標時可以隨時開槍。可是,後來沒有碰到任何可以值得開槍的目標,就只把那只小羊帶回了家。當晚我就把它剝皮,把肉切好。我本來就有一隻專門煮肉的罐子,就把一部分肉放到裡面煮起來,做成了鮮美的羊肉湯。我先吃了一點,然後也給了點他吃。他吃了之後,感到非常高興,並表示很喜歡吃。但最使他感到奇怪的是,他看到我在肉和肉湯裡放鹽。他向我做手勢,表示鹽不好吃。他把一點鹽放在嘴裡,做出作嘔的樣子,呸呸地吐了一陣子,又趕緊用清水嗽了嗽口。我也拿了一塊沒有放鹽的肉放在嘴裡,也假裝呸呸地吐了一陣子,表示沒有鹽肉就吃不下去,正像他有鹽吃不下去一樣。但這沒有用。他就是不喜歡在肉裡或湯裡放鹽。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他也只是放很少一點鹽。

  吃過煮羊肉和羊肉湯之後,我決定第二天請他吃烤羊肉。

  我按照英國的烤法,在火的兩邊各插一根有叉的木竿,上面再搭上一根橫竿,再用繩子把肉吊在橫竿上,讓它不斷轉動。

  星期五對我這種烤肉方法十分驚異。但當他嘗了烤羊肉的味道後,用各種方法告訴我他是多麼愛吃這種味道;我當然不可能不瞭解他的意思。最後,他告訴我,他從此之後再也不吃人肉了。聽到他講這句話,我感到非常高興。

  第二天,我叫他去打穀,並把穀篩出來。篩穀的辦法我前面已提到過了,我讓他照著我的辦法做。不久,他打谷篩穀就做得和我一樣好,尤其是當他懂得這項工作的意義後,幹得更賣力。因為我等他打完穀之後,就讓他看看我做麵包、烤麵包。這時,他就明白,打穀是為了做麵包用的。沒多久,他也能做麵包、烤麵包了,而且做得和我一樣好。

  這時,我也考慮到,現在既然添了一張嘴吃飯,就得多開一點地,多種一點糧食。於是,我又劃了一塊較大的地,像以前一樣把地圈起來。星期五對這工作幹得又主動,又賣力,而且幹起活來總是高高興興的。我又把這項工作的意義告訴他,使他知道現在添了他這個人,就得多種些糧食,多做些麵包,這樣才夠我們兩個人吃。他似乎很能領會這個意思,並表示他知道,我為他幹的活比為我自己幹的活還多。所以,只要告訴他怎麼幹,他一定會盡心竭力地去幹。

  這是我來到荒島上度過的最愉快的一年。星期五的英語已說得相當不錯了,也差不多完全能明白我要他拿的每一樣東西的名稱和我差他去的每一個地方,而且,還喜歡一天到晚跟我談話。以前,我很少有機會說話;現在,我的舌頭終於又可以用來說話了。我與他談話真是快樂無比。不僅如此,我對他的人品也特別滿意。相處久了,我越來越感到他是多麼地天真誠實,我真的打從心底裡喜歡上了他。同時,我也相信,他愛我勝過愛任何人。

  有一次,我有心想試試他,看他是否還懷念自己的故鄉。

  這時,我覺得他英語已講得相當不錯了,幾乎能回答我提出的任何問題。我問他,他的部族是否在戰爭中從不打敗仗。聽了我的問題,他笑了。他回答說: "是的,是的,我們一直打得比人家好。"他的意思是說,在戰鬥中,他們總是佔優勢。

  由此,我們開始了下面的對話:"你們一直打得比人家好,"我說,"那你怎麼會被抓住當了俘虜呢,星期五?"星期五:我被抓了,但我的部族打贏了。

  主人:怎麼打贏的呢?如果你的部族打贏了,你怎麼會被他們抓住呢?

  星期五:在我打仗的地方,他們的人比我們多。他們抓住了一個、兩個、三個,還有我。在另一個地方,我的部族打敗了他們。那兒,我們抓了他們一兩千人。

  主人:可是,你們的人為什麼不把你們救回去呢?

  星期五:他們把一個、兩個、三個,還有我,一起放到獨木舟上逃跑了。我們的部族那時正好沒有獨木舟。

  主人:那麼,星期五,你們的部族怎麼處置抓到的人呢?他們是不是也把俘虜帶到一個地方,像你的那些敵人那樣,把他們殺了吃掉?

  星期五:是的,我們的部族也吃人肉,把他們統統吃光。

  主人:他們把人帶到哪兒去了?

  星期五:帶到別的地方去了,他們想去的地方。

  主人:他們到這個島上來過嗎?

  星期五:是的,是的,他們來過。也到別的地方去。

  主人:你跟他們來過這兒嗎?

  星期五:是的,我來過這兒(他用手指了指島的西北方。看來,那是他們常去的地方。)。

  通過這次談話,我瞭解到,我的僕人星期五,以前也經常和那些生番一起,在島的另一頭上岸,幹那吃人的勾當,就像他這一次被帶到島上來,差一點也給別的生番吃掉。過了幾天後,我鼓起勇氣,把他帶到島的那一頭,也就是我前面提到過的那地方。他馬上認出了那地方。他告訴我,他到過這地方一次,吃了二十個男人、兩個女人和一個小孩。他還不會用英語數到二十,所以用了許多石塊在地上排成了長長的一行,用手指了指那行石塊告訴我這個數字。

  我把這一段談話敘述出來,是因為它與下面的事情有關。

  那就是,在我與他談過這次話之後,我就問他,小島離大陸究竟有多遠,獨木舟是否經常出事?他告訴我沒有任何危險,獨木舟也從未出過事。但在離小島不遠處,有一股急流和風,上午是一個方向,下午又是一個方向。

  起初我還以為這不過是潮水的關係,有時往外流,有時往裡流。後來我才弄明白,那是由於那條叫作奧里諾科河①的大河傾瀉入海,形成回流之故。而我們的島,剛好是在該河的一處入海口上。我在西面和西北面看到的陸地,正是一個大島,叫特裡尼達島,正好在河口的北面。我向星期五提出了無數的問題,問到這一帶的地形、居民、海洋、海岸,以及附近居住著什麼民族。他毫無保留地把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了我,態度十分坦率。我又問他,他們這個民族分成多少部落,叫什麼名字。可問來問去只問出一個名字,就是加勒比人。於是我馬上明白,他所說的是加勒比群島,在我們的地圖上,是屬於美洲地區;這些群島從奧里諾科河河口,一直延伸到圭亞那,再延伸到聖馬大。他指著我的鬍子對我說,在月落的地方,離這兒很遠很遠,也就是說,在他們國土的西面。住著許多像我這樣有鬍子的白人。又說,他們在那邊殺了很多很多的人。從他的話裡,我明白他指的是西班牙人。他們在美洲的殺人暴行在各民族中臭名遠揚,並且在這些民族中世代相傳。

  我問他能不能告訴我怎樣才能從這個島上到那些白人那邊去。他對我說:"是的,是的,可以坐兩隻獨木船去。"我不明白"坐兩隻獨木舟去"是什麼意思,也無法使他說明"兩隻獨木船"的意思。到最後,費了好大的勁,我才弄清楚他的意思。原來是要用一隻很大很大的船,要像兩隻獨木船那樣大。

  星期五的談話使我很感興趣。從那時期,我就抱著一種希望,但願有一天能有機會從這個荒島上逃出去,並指望這個可憐的野人能説明我達到目的。

  現在,星期五與我在一起生活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了,他漸漸會和我談話了,也漸漸聽得懂我的話了。在這段時間裡,我經常向他灌輸一些宗教知識。特別有一次,我問他:他是誰創造出來的?這可憐的傢伙一點也不明白我的意思,以為是我在問他誰是他的父親。我就換一個方法問他:大海,我們行走的大地、高山、樹林,都是誰創造出來的?他告訴我,是一位叫貝納木基的老人創造出來的,這位老人住在很遠很遠的地方。但無法告訴我這位偉大的老人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只是說他年紀很大很大,比大海和陸地、月亮和星星年紀都大。我又問他: "既然這位老人家創造了萬物,萬物為什麼不崇拜他呢?"他臉上馬上顯出既莊重又天真的神氣說:"萬物都對他說''"於是我又問他:在他們國家裡,人死之後都到什麼地方去了?他說:"是的,都到貝納木基老人那裡去了。"接著我又問他:他們吃掉的人是不是也到那裡去了?

  他說:"是的。"

  從這些事情入手,我逐漸教導他,使他認識真正的神是上帝。我指著天空對他說,萬物的偉大創造者就住在天上,並告訴他,上帝用神力和神意創造了世界,治理著世界。我還告訴他,上帝是萬能的,他能為我們做任何事情,他能把一切都賜予我們,也能把一切從我們手裡奪走。就這樣,我逐漸使他睜開了眼睛。他專心致志地聽我講,並且很樂意接受我向他灌輸的觀念:基督是被派來替我們贖罪的。他也樂意學著向上帝祈禱,並知道,上帝在天上能聽到他的祈禱。有一天,他對我說,上帝能從比太陽更遠的地方聽到我們的話,他必然是比貝納木基更偉大的神。因為貝納木基住的地方不算太遠,可他卻聽不到他們的話,除非他們到他住的那座山裡去向他談話。我問他:他可曾去過那兒與他談過話?他說:沒有,青年人從來不去,只有那些被稱為奧烏卡兒的老人才去。經過他解釋,我才知道,所謂奧烏卡兒,就是他們部族的祭司或僧侶。據他說,他們到那兒去說"",(他說,這是他們的祈禱。)然後就回來,把貝納木基的話告訴他們。從星期五的話裡,我可以推斷,即使是世界上最盲目無知的邪教徒中,也存在著祭司制度;同時,我也發現,把宗教神秘化,從而使人們能敬仰神職人員,這種做法不僅存在於羅馬天主教,也存在於世界上一切宗教,甚至也存在於最殘忍、最野蠻的野人中間。

  我竭力向我的僕人星期五揭發這一騙局。我告訴他,那些老人假裝到山裡去對貝納木基說"",完全是騙人的把戲。

  他們說他們把貝納木基的話帶回來,更是騙人的詭計。我對他說,假如他們在那兒真的聽到什麼,真的在那邊同什麼人談過話,那也一定是魔鬼。然後,我用很長的時間跟他談魔鬼的問題:魔鬼的來歷,他對上帝的反叛,他對人類的仇恨及其原因,他怎樣統治著世界最黑暗的地方,叫人像禮拜上帝一樣禮拜他,以及他怎樣用種種陰謀詭計誘惑人類走上絕路,又怎樣偷偷潛入我們的情欲和感情,迎合著我們的心理來安排他的陷阱,使我們自己誘惑自己,甘心走上滅亡的道路。

  我發現,讓他對上帝的存在獲得正確的觀念還算容易,但要使他對魔鬼有正確的認識,就不那麼容易了。我可以根據許多自然現象向他證明,天地間必須要有一個最高的主宰,一種統治一切的力量,一種冥冥中的引導者,並向他證明,崇敬我們自己的創造者,是完全公正合理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可是,關於魔鬼的觀念,他的起源,他的存在,他的本性,特別是他一心作惡並引誘人類作惡的意圖等等,我卻找不出現成的證明。因此,有一次,這可憐的傢伙向我提出了一個又自然又天真的問題,就一下子把我難住了,簡直不知怎樣回答他才好。在此以前,我一直跟他談關於上帝的問題:上帝的權威,上帝的全知全能,上帝嫉惡如仇的本性,以及他怎樣用烈火燒死那些奸惡不義之徒。關於這些問題,我同他談得很多。我還向他談到,上帝既然創造了萬物,他也可以在一刹那間把全世界和我們全人類都毀滅。在我談話的時候,他總是非常認真地聽著。

  然後,我又告訴他,在人們心裡,魔鬼是上帝的敵人。他一貫心存惡意,使盡陰謀詭計來破壞上帝善良的計畫,試圖毀滅世界上的基督天國等等。於是,星期五說:"你說,上帝是強大的,偉大的,他不是比魔鬼更強大、更有力嗎?""是的,是的,"我說,"星期五,上帝比魔鬼更強大,上帝高於魔鬼。因此,我們應該祈禱上帝,使我們有力量把魔鬼踩在我們的腳下,並使我們有力量抵制他的誘惑,撲滅他的火箭。""可是,""星期五又問,"既然上帝比魔鬼更強大、更有力,為什麼上帝不把魔鬼殺死,免得他再作惡事呢?"他這個問題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儘管我現在年紀已很大了,但作為一個教導別人的老師,卻資歷很淺,我不善於解決道德良心的問題,也不夠資格辯難決疑。我一時不知怎麼回答他才好,就只好裝作沒聽清他的話,問他說的是什麼。可是,星期五是十分認真的,當然不會忘記他的問題,所以又把剛才提的問題用英語結結巴巴地重複了一遍。這時,我已略略恢復了鎮靜,就回答他說:"上帝最終將嚴懲魔鬼,魔鬼必定受到審判,並將被投入無底的深淵,經受地獄之火的熬煉,永世不得翻身。"這個回答當然不能使星期五滿意,他用我的話回問我:"最終、必定,我不懂。但是,為什麼不現在就把魔鬼殺掉?為什麼不老早就把魔鬼殺掉?"我回答說:"你這樣問我,就等於問為什麼上帝不把你和我殺掉,因為,我們也犯了罪,得罪了上帝。上帝留著我們,是讓我們自己有機會懺悔,有機會獲得赦免。"他把我的話想了好半天,最後,他顯得很激動,並對我說:"對啦,對啦,你、我、魔鬼都有罪,上帝留著我們,是讓我們懺悔,讓我們都獲得赦免。"談到這裡,我又被他弄得十分尷尬。他的這些話使我充分認識到,雖然天賦的觀念可以使一般有理性的人認識上帝,可以使他們自然而然地對至高無上的上帝表示崇拜和敬禮,然而,要認識到耶穌基督,要認識到他曾經替我們贖罪,認識到他是我們同上帝之間所立的新約的中間人,認識到他是我們在上帝寶座前的仲裁者,那就非要神的啟示不可。這就是說,只有神的啟示,才能使我們在靈魂裡形成這些認識。

  因此,只有救主耶穌的普渡眾生的福音,只有上帝的語言和上帝的聖靈,才能成為人類靈魂絕對不可少的引導者,説明我們認識上帝拯救人類的道理,以及我們獲救的方法。

  因此,我馬上把我和星期五之間的談話岔到別的事情上去。我匆匆忙忙站起來,仿佛突然想到一件什麼要緊的事情,必須出去一下。同時,我又找了一個藉口,把他差到一個相當遠的地方去辦件什麼事。等他走後,我就十分摯誠地禱告上帝,祈求他賜予我教導這個可憐的野人的好方法,祈求他用他的聖靈幫助這可憐無知的人從基督身上接受上帝的真理,和基督結合在一起;同時期求他指導我用上帝的語言同這個野人談話,以便使這可憐的傢伙心悅誠服,睜開眼睛,靈魂得救。當星期五從外面回來時,我又同他進行了長時間的談話,談到救世主耶穌代人贖罪的事,談到從天上來的福音的道理,也就是說,談到向上帝懺悔、信仰救主耶穌等這一類事情。然後,我又盡可能向他解釋,為什麼我們的救主不以天使的身份出現,而降世為亞伯拉罕的後代,為什麼那些被貶謫的天使不能替人類贖罪,以及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挽救迷途的以色列人等等道理。

  事實上,在教導他的時候,我所採用的方法,誠意多於知識。同時,我也必須承認,在向他說明這些道理時,我自己在不少問題上也獲得了很多知識;這些問題有的我過去自己也不瞭解,有的我過去思考得不多,現在因為要教導星期五,自然而然地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我想,凡是誠心説明別人的人,都會有這種邊教邊學的體會。我感到自己現在探討這些問題的熱情比以前更大了。所以,不管這個可憐的野人將來對我是否有幫助,我也應該感謝他的出現。現在,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整日愁眉苦臉了,生活也逐漸愉快起來。每當我想到,在這種孤寂的生活中,我不但自己靠近了上帝,靠近了造物主,而且還受到了上帝的啟示,去挽救一個可憐的野人的生命和靈魂,使他認識了基督教這一唯一正宗的宗教和基督教義的真諦,使他認識了耶穌基督,而認識耶穌基督就意味著獲得永生。每當想到這裡,我的靈魂便充滿快樂,這是一種真正內心感覺到的歡愉。現在我覺得我能流落到這荒島上來,實在是一件值得慶倖的事,而在此之前,我卻認為是我生平最大的災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