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變形記 The Metamorphosis part 3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3 原文

  

  這時格裡高從沙發下鑽出來,他舒展著身子,得意洋洋。
  他的妹妹每天就是這樣給格裡高送飯的,早上送一次,這時父母和女僕尚未起床,第二次是午餐之後,父母這時也要睡一會,這時妹妹有意將女僕支開,當然父母和女僕也不願意讓他挨餓。但他們只是聽聽妹妹關於他的飲食情況的彙報,而不願親自去瞭解,這或許是他們不忍目睹吧。另外也有這種可能,那就是妹妹在講述情況時故意隱瞞了一些令人難受的細節。因為父母心靈上受到的折磨是夠多的了。
  第一天上午,他們把醫生和鉗工請來,以後又說了些什麼話將他們打發走了。格裡高並不知道;大家聽不懂他的話,但他們並未想到,包括妹妹也沒有料到,他卻能夠聽得懂別人的話,所以每當妹妹進得房來,格裡高能聽清她不時的唉聲歎氣和對神明的禱告,妹妹以後對送飯的事慢慢地習慣了一些,——要全部地習慣當然是不可能的——直到妹妹習慣了一些以後,格裡高才有時捕捉到片言隻語,這些話有時顯示一種手足之情,或者具有確定的意義。要是格裡高某次把食物吃得精光,她就說:“他今天味口真好,”要是情況相反,她就傷心地說:“又是原封未動。”
  不過當格裡高從他妹妹的嘴裡聽不出新的資訊來時,他就會偷聽隔壁房間裡的一些談話,當然,他只能聽到聲音,哪個房間一有聲音,他就立刻跑到與那個房間相通的房門那裡。他的身子緊貼著房門,開始時,沒有任何涉及到格裡高的談話。哪怕是秘密的談話,但是後來在吃飯時他們對此進行了討論,討論怎樣處理這件事。吃飯前後也有同樣的話題,每次討論至少是兩個以上的家庭成員,這種磋商持續了兩天。沒有一個人願意單獨留在家裡,而事實上也不可能全都留在家裡,女僕第一天——格裡高不瞭解她對這個突發事件知道些什麼,和知道多少——她在第一天就跪在母親跟前,請求辭工。當一刻鐘以後她向主人家告別時,並沒有人向她提出什麼要求,她自己提出了一個驚人的保證,那就是關於這種事,她不向任何人透露一丁點兒。
  母親和妹妹共同燒飯,然而並不怎麼費事,因為大家幾乎不大吃什麼。格裡高老是聽說,這個叫那個吃飯,回答沒有別的,只是:“謝謝,我不餓”或是類似這樣的回話。妹妹經常問父親是否喝點啤酒,並且真心誠意地起身取酒,當父親沉默時,她便勸他喝一點兒,她可能請女管家去取;接著父親大聲說不要,然後客廳才歸於寂靜。
  發事的當天,父親就向母女講述家庭財產情況和她們的前途問題,他不時從桌旁起身,從他的錢箱裡取出單據和記事本,五年以年父親的公司曾瀕臨崩潰,這個錢箱就解救過當時的危機,格裡高聽到父親的開箱手續是如何的複雜,在取出東西後又鎖上了。父親講述家庭財政情況,格裡高在房間裡聽到的那部分是最令人高興的,他認為,父親從那個公司裡得到的並不少,至少父親沒有說到相反的情況,格裡高當然也沒有問他,以前他考慮的只是盡力讓全家忘記那次商業上的失敗,那次失敗破滅了全家的希望;於是他開始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工作,他從一個小夥計升到公司的外勤,外勤當然有其它賺錢的門道,此外,他工作上的努力使回扣變成了現金,這些現金擺在桌子上使全家感到驚奇和幸福,那曾經是家庭中輝煌的時代。雖然格裡高以後賺了許多錢以供全家的開銷,但再也沒有出現過這樣的輝煌。家裡人和格裡高取錢的時候,都懷著一種感激的心情,這已經成了習慣,他很樂意供家裡花錢,但不再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只有妹妹和他的關係貼近,他妹妹和他不一樣,很喜歡音樂,而且小提琴拉得很動人。格裡高有個秘密計畫,到下一年,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付出代價從這年開始,錢是可以通過別的途徑賺回來的,從下一年開始,他要將他妹妹送到音樂學院去深造;格裡高在城裡作短暫停留時,曾經常向他妹妹提起音樂學院,但總認為那只是一個美好的夢,要實現這個美夢是不可想像的事;父母則毫無興趣,連聽都不想聽這種無稽之談。但格裡高已經想好了,準備在耶誕節那天鄭重宣佈這件事情。
  當他豎著粘在門上偷聽的時候,這些在目前情況下,毫無用處的思想湧進了他的腦海。有時候,由於太累,他的頭不小心磕在了門上,他立刻重新粘緊門扇。因為他引起的任何微小的響動,都可被門外面的人聽到,使大家歸於沉默。
  “他又在幹什麼哪?”響過之後不久,他父親說,並且轉動身子對著房門,然後繼續他們中斷了的談話。
  格裡高已經知道了足夠多的情況——因為父親在敘述中習慣於經常重複他說的話,一來父親自己長期來並未親自經手家庭經濟收支,二來母親開始總是聽不懂,要提問——父親再說一次,就重複了。但格裡高終於知道,儘管家裡發生過各種不幸,以前掙得的少量財產依然還保留住了。這筆財產可以在此期間按規定生出不少的利息,此外,格裡高每月除給自己留少許錢外,其它所得都交給了家裡,這一部分錢家裡並沒有全部用完。格裡高粘在門背後趕緊點頭,很高興家裡能如此量入為出,節約開支,本來他可以用這些多餘的錢來還父親對上司的欠債,他被辭退的日子為期不遠了,但現在看來,如同父親安排的那樣,毫無疑問,情況會美妙一些。
  靠錢生利息養家,家裡目前這些錢肯定是不夠的,這些錢也許能維持家裡一年,頂多兩年,再多就不行了。這筆錢是不能動用的,要存著以備不時之需,如要應付日常開銷,就必須去賺錢。父親身體雖然還好,但已經老了,何況又是五年沒有工作了;他的信心不是很大,他一生勞碌,卻並沒有什麼成績,這五年是他一生之中第一次長期休假。五年之中他胖子,也變得相當的磨蹭。老母親也許可以賺錢吧?她可是患哮喘病,在家裡走一圈都覺得累,每隔一天,在開著窗戶的情況下,她坐在沙發上也覺得呼吸困難;妹妹可以賺錢吧?她還不過是個十七歲的孩子,她如今的生活還真是老天賜給她的呢,想穿得漂亮一點,睡個懶覺,經濟上作個幫手,參加一些簡樸的娛樂活動,特別是拉拉小提琴,這些構成了她的生活方式,她這樣一個人能賺錢嗎?一想到賺錢的必要性,格裡高就離開了門,撲到門旁邊的皮沙發上,因為他由於羞愧、傷心而渾身發熱。
  他通宵躺在那裡,一刻也睡不著。在皮沙發上蹭來蹭去,長達幾小時。或者他不惜花出艱辛的勞動將單人沙發推到視窗,他爬上窗牆,以沙發為支撐,倚著視窗浸沉於回憶。他想到解脫,這,他前些時候以來就獲得了。他望著窗外,事實上他看近處的東西也總是不清晰,對面的醫院,以前他經常很討厭看到它,如今也看不清了。要不是他明確無誤地知道他是住在安靜的,頗有城市氣息的夏洛特大街的話,他會以為這是荒郊野外,在這裡,天是灰色的,地是灰色的,天地連成一片,灰濛濛的,天地之間毫無區別。有兩次,他妹妹已經發覺到了,沙發移到了視窗,當她第二次打掃房間以後,發現沙發不僅移到了視窗,甚至連窗戶也打開了。
  要是格裡高與妹妹談談話,那該多好啊!他會感謝妹妹為他所做的一切,會更加遷就妹妹服務中不周之處。現在他正為此而苦惱。妹妹當然想盡可能地抹去整個事件帶來的痛苦,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痛苦果然是淡化了。她進來為格裡高服務已經稀罕得使人驚奇,她幾乎難得進來。她急匆匆地跑去關門,生怕別人看到了格裡高的房間。她逕直走到窗前很快地把窗戶打開,好像生怕窒息似的。雖然天氣還很寒冷,她站在視窗好一會,進行深呼吸。她這些動作弄得房間很不安寧,她以這種方式使格裡高每天受驚兩次,在這兩次的全部時間裡,他就俯伏在沙發下發抖。格裡高很清楚,在他所處的房間裡,關上窗戶,如果能使妹妹逗留在這裡,妹妹就會諒解他。
  格裡高變成大跳蚤,已經一個月了。妹妹對他的外形已不再驚奇,有一回她來得比平常早一些,這時,格裡高站立起來了,正朝窗外看,那樣子相當可怕,妹妹一進來就看到了這可怕的樣子,況且他的位置,擋住了她立刻開窗的動作,這是格裡高始料不及的,但這時她不但不進來,而且退了出去,還鎖上了門。外人可能以為,格裡高要伏擊他妹妹,要咬她。格裡高當然立刻躲到沙發下面,但他等到中午,他妹妹還沒有進來,她好像比往常不安一些,他知道,她還是看不慣他的外形,以後也看不慣,如果她看到他的一部分,哪怕是在沙發上拱起的那一部分,而不致於逃開,也要作很大的克制。為了不讓她看到他的身子,有一天他只得仰天睡著,——這樣翻一個身,他需要四個小時——他將一塊麻布擋住沙發下的空隙,這樣他便全身都被掩蓋起來了,而且他妹妹即使彎著腰也看不見。如果按照妹妹的意見,這塊麻布沒有必要吊在那裡,那她便會取掉,須知,格裡高的這種自我隔離並不是一種消遣活動。然而情況很清楚,她並沒有去動那塊麻布,這時格裡高投去了感謝的眼光。他小心翼翼地將頭略微碰開了一下麻布以便觀察妹妹對格裡高的新設施是怎樣的態度。
  當格裡高的外形發生變化兩周的時候,父母依舊不忍去他那裡。他經常仔細地竊聽他們對妹妹的工作是否給予充分的肯定,而他們卻常常對妹妹發脾氣,說她是個沒用的女孩,不過當妹妹在格裡高房子裡進行清掃,並且好久不出來時,他們,父親和母親就等在門外,而且妹妹出來後要詳細向他們彙報,房間裡是什麼樣子,格裡高吃的什麼東西,他這次表現如何,是否好些了。母親還要立刻去見格裡高,但父親和妹妹說服了她,這一點,格裡高聽得很清楚並且同意他們的意見。母親可是要進去,她說:“讓我去見格裡高吧,他是我不幸的孩子!我要去他那裡,你們怎麼不理解我呢?”然後格裡高想道:如果母親進來,也好!當然不是每天,而是一周進來一次,她畢竟比妹妹要懂得多。妹妹雖然有勇氣,但到底是個孩子,她只能以孩子的粗疏來對待這一沉重的工作。
  格裡高要見母親的願望很快實現了。考慮到對父母的影響,他白天不再到視窗露面,在那個幾平方米的地板上也不再爬來爬去,可晚上很難安靜地躺著。飲食不再使他感到一丁點兒愉快。晚上,他只得爬來爬去,在牆上,天花板上到處爬行,把這當作一種消遣,一種習慣。他特別喜歡掛在天花板上,那和躺在地板上完全不一樣,呼吸自由,可以輕微地搖晃頭部,這幾乎是一種幸福的消遣。格裡高居高臨下,正在感到幸福的時候,“砰”的一聲掉到地板上來了,當然這種重力現象比起前些日子加之於他身上的暴力大不一樣,雖然天花板距離地面很遠,也沒有受傷,妹妹很快發現了格裡高自個兒發明的這種新的消遣方式。——他在爬行時一路上還留下了粘液的痕跡——這些,妹妹就記在心裡。她要儘量擴大格裡高的爬行面積,要把擋路的傢俱搬掉,首先要把那口箱子和寫字臺搬掉,但她一個人單獨完成不了這些活,她又不敢請父親幫忙,女僕肯定不會幫忙。以前那個廚娘不幹了,而這個十六歲的姑娘還是勇敢地留下來了,但她要求平常總是鎖著廚房,只有特別召喚才打開。有時候父親不在,妹妹無可奈何只有呼叫求母親了。這一次,妹妹也只好叫母親了。隨著妹妹的那種使人愉快的呼叫,母親靜靜地來到了格裡高的房門前,首先當然是問妹妹。看房間裡是否正常,這時妹妹才請她進來,格裡高這時急急忙忙地將麻布往下拉,並且拉出更多的折疊來,但外表上看起來完全像是隨便扔在沙發上的一樣,格裡高這次停止了在麻布下面的窺探工作,他也放棄了利用這次機會看看母親。他很高興,母親到底來了。
  “你過來,現在看不到他,”妹妹說。明顯的是拉著母親的手領她進來的。格裡高在聽著,這兩個沒有力氣的女人怎樣將這樣沉重的箱子挪動。妹妹又怎樣不聽母親的話,而承擔這工作的大部分力氣活,母親擔心她完成不了。事實上持續了很長時間,大概幹了十五分鐘,母親說,這櫃子最好不要動,因為第一,它太重了,父親回來前還完成不了,箱子挪到中間還擋住了格裡高的每條通道;第二,很難肯定格裡高就喜歡挪動傢俱。她們的看法似乎不一致。格裡高一看到空蕩蕩的牆壁就揪心得很。為什麼格裡高覺得不要挪動傢俱呢?因為他長期以來就習慣了房間的擺設,若移出傢俱,就有一種寂寞的感覺。母親很輕地說了一句總結性的話:“難道不是這樣嗎?”母親對妹妹幾乎是咬著耳朵說的。
  母親並不知道格裡高藏在什麼地方,母親雖相信他聽不懂她的話,但為避免格裡高聽出她的聲音來,所以她悄悄地說。“我們一挪動傢俱,好像表明我們放棄了對格裡高病情好轉的希望,我們是在任其自流,難道不是這樣嗎?對於傢俱,我們最好還是維持原狀,以便格裡高再回到我們這兒來的時候,房間裡依舊是原樣,他就能更容易地忘記這段經歷。”
  聽了母親的話,格裡高認識到,就在這兩個月裡,就是家裡這樣單調的生活,由於缺乏人與人之間的談話,他的理解力也有點糊塗起來了,因為他不能說明他是否曾經嚴肅地想過將房間挪空,但他的房間是溫暖的,繼承下來的傢俱將這裡佈置得很舒服。如果他真有興趣將這房間變成洞穴,在洞穴裡他雖然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爬來爬去,但同時這不意味著他將迅速地全部地忘卻他作為人的過去的生活了嗎?好久沒有聽到母親的聲音了,母親的話使他清醒了,什麼都不要挪動,一切保持原樣,他不能缺少傢俱對他所起的良好作用,傢俱的存在並不阻礙他無意識地爬行,而且是有益的。
  可惜妹妹持相反的意見,每當談到格裡高事件時,妹妹已經習慣于以一種特殊身份,以一種內行的身份,反對父母的意見。當然,從妹妹來說也不無道理。她原來自個兒想出來的,要搬走箱子和寫字臺,後來又發展到搬走除了不可缺少的沙發以外的所有傢俱。母親對於不需挪動傢俱的理由其實很充分,但妹妹卻不同意母親的看法,這當然不僅僅是妹妹的一種孩子似的固執,這種固執,在最近一段時間來說,是出人意料的。她反對母親的意見還出自于一種自信,這種自信,難能可貴。它使妹妹確定了必須搬出傢俱,事實上她也看出了,格裡高需要大面積的地方爬行,相反,這些傢俱,只要人們看到這個情況,這些傢俱就毫無用處。另外,她這種年齡的姑娘經常頭腦發熱,這種發熱,這種衝動,一有機會就要尋求滿足,妹妹格蕾特就受這種衝動的支配,要把格裡高的房間弄得更加引人驚奇,為的是替他作比以前更多的事情,在這個房間裡格裡高單獨自行統治了各面牆壁,那麼,除了格蕾特以外,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敢進來了。
  妹妹不想因為母親的意見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母親在這房間感到不安而猶豫不決,很快就不作聲了,幫妹妹將箱子挪出去,格裡高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還是只得讓她們搬走,不過寫字臺還在,這兩個女人伏在箱子上氣喘噓噓的,然後很艱難地搬走了箱子。當格裡高將頭從沙發下向外探出一點點來,以便看看他怎樣能小心謹慎地干預此事。但是不幸,這時他母親剛好回到房子裡來了,而格蕾特正在隔壁房間抱著箱子,一個人將它左右搖晃,當然也無濟於事。格裡高看母親進來了,擔心她看不慣兒子的外表,這可能使她弄出病來,所以,格裡高趕緊驚恐地縮回來,撤到沙發的另一端。這時沙發自然略有動靜,這足以引起母親的注意。她愣住了,沉默地站了一會,然後跑回格蕾特那兒去了。
  儘管格裡高一再想到不會發生什麼特殊事情,只不過搬開傢俱罷了,然而他不得不很快地承認,這次傢俱大搬動對他來說,有如一次大騷動。兩個女人走來走去,她們小聲的叫喊,傢俱在地板上的摩擦聲,他的頭和腿縮成一團,整個身子壓在地板上,無可否認,他不會支持多久。她們替他騰空房間,搬走所有他喜歡的東西,例如裡面放著鋸子和其它工具的箱子搬走了,現在正鬆動已牢固嵌入了地板的寫字臺,在這個寫字臺上,他作為商學院的學生,中學生甚至小學生都在這裡寫過作業——格裡高現在真是不再有時間驗證母女倆的良苦用心了,他已忘記了她們的存在,她們精疲力倦,正在默默地勞動,只聽到沉重的腳步聲。
  母女倆正在隔壁房間裡靠著寫字臺休息,他冒出來,四次變換方向,他這時真不知道首先要怎樣應急,這時他看到掛在空蕩蕩牆壁上那個顯眼的像框,裡面嵌的是穿著皮裝的一位夫人像。他匆忙爬到像框上將自己壓在玻璃板上,扣得緊緊的,使他溫暖的腹部感到舒服,這個像框現在完全可以掩蓋他,肯定不會被人拿走,他把頭部轉向房門以便等母女們回來時好進行觀察。
  她們沒有休息多久,又回來了,格蕾特用手臂挽著母親的腰,幾乎是扶著她。“我們現在還拿什麼呢?”格蕾特說,並且環視周圍。這時母女倆的目光和格裡高的目光碰到一起了。也許僅僅是由於母親現在勞累,妹妹保持了克制,她低下了臉,向著母親,為了打破僵局,她毫不猶豫並且聲音顫抖地說:“我們最好還是回客廳去吧?”格蕾特的意圖,格裡高很清楚,她怕母親受不了,先將母親送回客廳,然後將他趕下牆壁。她終歸是要這樣幹的!他坐在像框上,不讓取走它,他真想蹦到格蕾特的臉上。妹妹的話開始還給了母親相當的安慰,母親向旁邊走去,看見了印有花枝圖案的牆紙上有一團棕色的東西,她以為那就是格裡高,她還沒有回過神來就大叫一聲,那是一種沙啞的,撕心裂肺的叫喊:“啊上帝!啊上帝!”她伸開雙臂,把一切東西扔到沙發上,她倒下了,不動彈了。“你這個格裡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