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魯濱遜漂流記 Robinson Crusoe || part 16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16 原文

即使我能躲過第一股急流,也會被捲入回流中去。

  我在這兒把船停了兩天,因為那兩天一直刮東南風,風向偏東,而且風也不校風向正好與我上面提到的那股急流的方向相反,因而在岬角附近的海面波濤洶湧。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靠近海岸航行,就會碰到大浪,如果我遠離海岸航行,又會碰到急流,所以怎麼走都不安全。

  第三天早晨,海上風平浪靜,因為在夜裡風已大大減小了。於是我又冒險前進。可是一開船,我又犯了個大錯誤,足以給那些魯莽而無知的水手作為前車之鑒。船剛走近那個岬角,離海岸還沒有船本身的長度那麼遠,就開進了一片深水面,並且碰上一股激流,就像磨坊下的水流那麼急。這股激流來勢兇猛,把我的船一直向前沖去。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想讓船沿著這股激流的邊沿前進,可是毫無用處。結果,我的船遠遠沖離了我左邊的那股回流。這時又正好沒有一點風。

  我只得拼命劃槳,但還是無濟於事。我感到自己這下子又要完蛋了。因為我知道,這島的兩頭都各有一股急流,它們必然會在幾海裡以外匯合,到那時,我是必死無疑了,而且我也看不出有什麼辦法可以逃過這場滅頂之災。現在,除了死亡,我已沒有任何希望——倒不是我會葬身魚腹,因為這時海面上風平浪靜,而是會活活餓死,因為沒有東西吃。不錯,我曾在岸上抓到一隻大鱉,重得幾乎拿都拿不動。我把鱉扔進了船裡。此外,我還有一大罐子淡水。但是,如果我被沖進汪洋大海,周圍沒有海岸,沒有大陸,也沒有小島,我這麼一點點食物和淡水又有什麼用呢?

  現在我才明白,只要上帝有意安排,它可以把人類最不幸的境遇變得更加不幸。現在我感到,我那荒涼的孤島是世上最可愛的地方,而我現在最大的幸福,就是重新回到我那荒島上。我懷著熱切的心願向它伸出雙手:"幸福荒蕪的小島啊, "我說,"我將永遠看不到你了!"然後,我又對自己說:"你這倒楣的傢伙,你將去何方?"我開始責備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脾氣,責備自己不應該抱怨孤獨的生活。現在,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只要能讓我重新回到岸上!可是,我們一般凡人,不親自經歷更惡劣的環境,就永遠看不到自己原來所處環境的優越性;不落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就不懂得珍惜自己原來享受的一切。我眼看自己被沖進茫茫的大海,離開我那可愛的小島有六海裡多遠——現在我從心底裡感到我的小島確實可愛無比。看到我已沒有回島的希望,內心的惶恐簡直難以形容。但是,我還是竭力劃槳,直到筋疲力盡為止。我儘量把船朝北面劃去,也就是向那股急流和回流交匯的海面劃去。到了正午,太陽過了子午線,我忽然感到臉上似乎有了一點微風,風向東南偏南。我心中悄悄燃起了希望;尤其令人振奮的是,過了半小時,風稍稍大起來。這時我離島已經很遠了,要是這時有一點陰雲或薄霧,那我也必完蛋無疑。因為我未帶羅盤,只要我看不到海島,我就會迷失方向無法回去。幸好天氣始終晴朗,我立即豎起桅杆,張帆向北駛去,儘量躲開那股急流。

  我剛豎起桅杆張好幟,船就開始向前行駛了。我發現四周水色較清,知道那股急流在附近改變了方向。因為,水急水則濁,水緩水則清,我知道那股急流在這兒已成了強弩之末了。不久我果然發現,在半海裡以外,海水打在一些礁石上,浪花四濺。那些礁石把這股急流分成兩股,主要的一股繼續流向南方,另一股被礁石擋回,形成一股強烈的回流,向西北流回來,水流湍急。

  假如有人在臨上絞架時忽然得到赦免,或者正要被強盜謀害時忽然獲救,或者有過類似的死裡逃生的經歷,就不難體會到我當時那種喜出望外的心情,也不難設想我把船駛進那股回流是多麼欣喜若狂。平時,正當風順水急,我張帆乘風破浪向前,那歡快的心情是不難想像的。

  這股回流一直把我往島上的方向沖了約三海裡,但與先前把我沖向海外的那股急流相距六海裡多,方向偏北。因此,當我靠近海島時,發現自己正駛向島的北岸,而我這次航行出發的地方是島的南岸。

  這股回流把我沖向海島方向三海裡之後,它的力量已成了強弩之末,再也不能把船向前推進了。我發現自己正處於兩股激流之間——一股在南面,也就是把我沖走的那股急流,一股在北面,兩股激流之間相距約三海裡。我剛才說,我正好處於兩股激流之間,且已靠近小島。這兒海面平靜,海水沒有流動的樣子,而且還有一股順風。我就乘風向島上駛去,但船行慢得多了。

  大約下午四點鐘,在離海島不到三海裡的地方,我看到了伸向南方的岬角,這一點我前面也已提到過。正是這堆礁石引發了這次禍端。岬角把急流進一步向南方逼去,同時又分出一股回流向北方流去。這股回流流得很急,一直向正北。

  這不是我要航行的方向,我的航線是要往西走。由於風還大,我就從斜裡穿過這股回流,向西北插過去。一小時之後,離島只有一海裡了,且這一帶海面平靜,所以不久我便上了岸。

  上岸之後,我立即跪在地上,感謝上帝搭救我脫離大難,並決心放棄坐小船離開孤島的一切胡思亂想。我吃了一些所帶的東西,就把小船劃進岸邊的一個小灣裡藏在樹底下。接著,我就躺在地上睡著了。這次航行把我弄得筋疲力竭,既辛苦又困乏。

  我完全不知道該怎樣駕船回家。我遇到了這麼多危險,知道照原路回去是十分危險的,而海島的另一邊,也就是西邊的情況,我又一無所知,更無心再去冒險。所以,我決定第二天早晨沿海岸西行,看看能不能找到一條小河停泊我的小戰艦,以便需要的時候再來取它。我駕船沿岸行駛約三海裡,找到了一個小灣,約一英里寬,愈往裡愈窄,最後成了一條小溪。這對於我的小船倒是一個進出方便的港口,就仿佛是專門為它建立的小船塢似的。我把小船停放妥當後,便上了岸。我環顧四周,看看到底到了什麼地方。

  我很快就發現,這兒離我上次徒步旅行所到過的地方不遠。所以,我只從船上拿出了槍和傘(因為天氣很熱)就出發了。經過這次辛勞而又危險的航行之後,我感到在陸上旅行十分輕鬆愉快。傍晚,我就到了自己的茅舍。屋裡一切如132舊,因為這是我的鄉間別墅,我總是把一切都收拾得整整齊齊的。

  我爬過圍牆,躺在樹蔭下歇歇腿。我實在太疲倦了,不久就昏昏沉沉睡著了。不料,忽然有一個聲音叫著我的名字,把我從睡夢中驚醒:"魯濱!魯濱!魯濱·克羅梭!可憐的魯濱·克羅梭!你在哪兒,魯濱·克羅梭?你在哪兒?你去哪兒啦?"親愛的讀者,你們不妨想想,這多麼出乎我的意料啊!

  開始我睡得很熟,因為上半天一直在划船,下半天又走了不少路,所以困乏極了。突然,我被驚醒,但人一下子還未完全清醒過來,只是處於半睡半醒之中,因此我以為在睡夢中有人在同我說話。但那聲音不斷地叫著"魯濱·克羅梭!

  魯濱·克羅梭!"終於使我完全清醒過來。這一醒,把我嚇得心膽俱裂,一骨碌從地上爬起。我睜眼一看,原來是我的那只鸚鵡停在籬笆上面。啊,原來是它在和我說話呢!這些令人傷心的話,正是我教它說的,也是我常和它說的話。它已把這些話學得維妙維肖了,經常停在我的手指頭上,把它的嘴靠近我的臉,叫著"可憐的魯濱·克羅梭,你在哪兒?你去哪兒啦?你怎麼會流落到這兒來的?"以及其它我教給它的一些話。

  可是,我明明知道剛才跟我說話的是我的鸚鵡,不是別人,可還是過了好一會兒心神才定下來。首先我感到奇怪,這小鳥怎麼會飛到這兒來?其次,為什麼它老守在這兒,不到別處去?但在我確實弄清楚與我說話的不是別人,而是我那忠實的鸚鵡後,心就定下來了。我伸出手來,向它叫了一聲"波兒",這只會說話的小島便像往常一樣,飛到我的大拇指上,接連不斷地對我叫著"可憐的魯濱·克羅梭,"並問我"怎麼到這兒來啦?""到哪兒去啦?"仿佛很高興又見到我似的。於是我就帶著它回城堡的老家去了。

  我在海上飄流了那麼長時間,實在夠受的了,現在正好安安靜靜地休息幾天,回味一下所經歷過的危險。我很想把小船弄回海島的這一邊來,也就是我的住所這一邊,但想不出切實可行的辦法。至於島的東邊,我已經去過那兒,知道不能再去冒險了。一想到這次經歷,我就膽戰心驚,不寒而慄。而島的西邊,我對那兒的情況一無所知。如果那邊也有像東邊那樣的急流猛烈地衝擊著海岸,就會碰到同樣的危險,我也會被捲進急流,像上次那樣給沖到海裡去。想到這些,我便決心不要那小船了,儘管我花了好幾個月的辛勤勞動才把它做成,又花了好幾個月的工夫引它下水進入海裡。

  差不多有一年的工夫,我壓制著自己的性子,過著一種恬靜優閑的生活,這一點你們完全可以想像。我安於自己的境遇,安於上天對我的安排,因此,我感到生活十分幸福。唯一的缺陷是,沒有人可以交往。

  在此期間,為了應付生活的需要,我的各種技藝都有長足的進步。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個手藝出色的木匠,尤其是工具缺乏的條件下,我也能有所作為。

  此外,令人難以意料的是,我的陶器也做得相當完美。我想出了一個好方法,用一隻輪盤來製造陶器,做起來又容易又好看。現在我做出來的器皿又圓又有樣子,而過去做出來的東西看了也叫人噁心。但使我感到最自豪最高興的是,居然還做成功了一隻煙斗。儘管我做出來的這只煙斗又粗劣又難看,並且燒得和別的陶器一樣紅,可是卻堅實耐用,煙管也抽得通。這對於我是個莫大的安慰,因為我有的是煙葉。當時,船上雖然也有幾隻煙斗,但我起初忘了帶下來,不知道島上也長有煙葉;後來再到船上去找,卻一隻也找不到了。

  在編制藤皮方面,我也有不少進步,並且運用我全部匠心,編了不少自己需要的筐子,雖然不太雅觀,倒也方便實用。這些筐子或是用來放東西,或是用來運東西回家。例如,我外出打死了山羊,就把死羊吊在樹上剝皮挖肚,再把肉切成一塊塊裝在筐子裡帶回家。同樣,有時我抓到一隻鱉,也隨即殺了,把蛋取出來,再切下一兩塊肉,裝在筐子裡帶回來,餘下的肉就丟棄不要了,因為帶回去多了也吃不掉。此外,我又做了一些又大又深的筐子來盛穀物。穀物收穫後,一等穀物幹透,就搓出來曬乾,然後裝在筐子裡貯藏起來。

  我現在開始發現我的火藥已大大減少了,這是無法補充的必需品。我開始認真考慮不用彈藥獵山羊的問題,也就是用什麼辦法捕獲山羊。前面我也曾提到,上島第三年,我捉到了一隻雌的小山羊,經過馴養,它長大了。後來,我一直想再活捉一隻雄山羊與它配對;可是想盡辦法也沒能抓到一隻。到最後,小山羊成了老山羊,我怎麼也不忍心殺它,直至它老死。

  現在我已在島上生活了十一年。前面也已說過,我的彈藥越來越少了。於是我開始研究如何用陷阱或夾子捕捉山羊,看看能否活捉它一兩隻;我特別希望能抓到一隻懷孕的母羊。

  為此,我做了幾隻夾子來捕捉山羊。我確信有好幾次山羊曾被夾子夾住了,但是,由於沒有鉛絲之類的金屬線,夾子做得不理想,結果發現它們總是吃掉誘餌弄壞夾子後逃之夭夭。

  最後,我決定挖陷阱試試看。於是,我在山羊經常吃草的地方掘了幾個大陷坑,在坑上蓋上幾塊自製木條格子,再在上面壓了一些很重的東西。開始幾次,我在覆蓋好的陷坑上面放了一些大麥穗子和幹米,但有意未裝上機關。我一看就知道,山羊曾走進去吃過穀物,因為上面留下了它們的腳櫻末了,有一天晚上,我一下子在三個陷阱裡都安了機關。

  第二天早晨跑去一看,只見食餌都給吃掉了,可三個機關都沒有動。這真使人喪氣。於是,我改裝了機關。具體我不再細說了。總而言之,有一天早上我去看看陷阱,結果發現在一個陷阱裡扣著一隻老公羊,另一個陷阱裡扣著三隻小羊,其中一只是公羊,兩只是母羊。

  對那只老公羊我毫無辦法。它兇猛異常,我不敢下坑去捉它。我是想抓活的,這也是我的目的。當然我也可以把它殺死,但我不想那麼做,因為那不是我的意願。所以我只好把它放走了。老山羊一跑出陷坑,便像嚇掉魂一樣一溜煙逃跑了。當時我沒有想到,就是一頭獅子,也可以用饑餓的辦法把它馴服,但這只是到後來我才懂得了這個辦法。如果我讓那頭老山羊在陷阱裡餓上三四天,不給它吃東西,然後,再稍稍給它點水喝,給它點穀物吃,它也一定會像那些小山羊一樣馴服。只要飼養得法,山羊是十分伶俐、十分容易馴養的。

  可是,當時我並不知道有什麼好辦法,所以只好把老山羊放走了。然後,我就到小山羊的陷坑裡,一隻只把它們捉起來,再用繩子把它們拴在一起,又費了不少力氣才把它們牽回家。

  小山羊好久都不肯吃東西。後來,我給它們吃一些穀粒,因為味道甜美,它們很喜歡吃,就慢慢馴順起來。現在我知道,如果彈藥用盡之後還想吃山羊肉,唯一的辦法就是馴養一些山羊。將來也許會在我屋子周圍有一大群山羊呢!

  目前,我首先想到的是,必須把馴養的山羊與野山羊隔離棄來。否則,馴養的小山羊一長大,就會跑掉又變成野山羊。而要把馴養的山羊與野山羊隔離,唯一的辦法是找一塊空地,用堅固的籬笆或木柵欄圈起來。這樣,裡面的馴羊出不來,外面的野羊進不去。

  我孤身一人,要圈地修築籬笆無疑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可這樣做又是絕對必要的。所以,我首先得找到一塊合適的地方,那兒既要有青草供山羊吃,又要有水供它們喝,並且還要有蔭涼的地方供它們歇息。

  我找到了一個十分合適的地方,以上三個條件樣樣具備。

  這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原,也就是西部殖民者所說的熱帶或亞熱帶那種樹木稀疏的草原。草原上有兩三條小溪,水流清澈,小溪盡頭有不少樹木。但凡是有圈地經驗的人,一定會認為我這種做法缺少計算,如果我把自己原來的想法告訴他們,他們也一定會笑話我。這不僅因為我的圈地規模過大,如果要把籬笆或木柵欄修築起來,至少有兩英里長!其實,籬笆長短還在其次,即使十英里長我也有工夫將它完成,主要還是圈地範圍過大所帶來的後果。當時我沒有考慮到,山羊在這麼寬廣的範圍內,一定會到處亂跑,就像沒有圍起來一樣。如果要捕捉它們,就根本無法抓到。

  我開始動手修築籬笆,但直到完成了大約五十碼時,才想到了上面提到的問題。於是我立即停工,並決定先圈一塊長約一百五十碼,寬約一百碼的地方。這個面積,在相當一段時期內,足以容納我能馴養的山羊;等以後羊群增加了,我可以進一步擴大圈地。

  這個辦法較為審慎可行,我就鼓起勇氣重新動手幹起來。

  這第一塊圈地用了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在此期間,我一直把三隻小羊拴在最好的地方,並讓它們一直在我近旁吃草,使它們與我混熟。我還經常用大麥穗子和一把把大米喂它們,讓它們在我手裡吃。這樣,當我把籬笆修築完成之後,即使把它們放開,也會回來跟著我轉,並咩咩叫著向我討吃哩!

  我的目的總算實現了。不到一年半,我已連大帶小有了十二隻山羊了。又過了兩年,除了被我宰殺吃掉的幾隻不算,我已有了四十三隻了。這以後,我又圈了五六塊地方養羊。在這些圈地上,都做了窄小的圍欄;我要捉羊時,就把羊趕進去。同時,在各圈地之間,又做了一些門使之彼此相通。這還不算,現在我不僅隨時有羊肉吃,還有羊奶喝。這在當初我根本想也沒有想到。所以我忽然想到可以喝羊奶時,真是喜出望外。現在,我有了自己的擠奶房,有時每天可產一兩加侖的羊奶。我這人一生沒有擠過牛奶,更沒有擠過羊奶,也沒有見過人家做奶油或乳酪。可是,經過多次的試驗和失敗,我終於做出了奶油和乾酪,而且做得方便利索。可見大自然不但使每個生靈都得到食物,而且還自然而然地教會他們如何充分地利用各種食物。

  造物主對待自己所創造的一切生靈是多麼仁慈啊,哪怕他們身處絕境,他也還是那麼慈悲為懷。他能把苦難的命運變得甜蜜,即使我們囚於牢獄也都要讚美他!當我剛來到這片荒野時,一定以為自己會餓死;而現在,擺在我面前是多麼豐盛的筵席啊!

  你如果是一個信奉斯多葛哲學的人,看到我和我的小家庭成員共進晚餐的情景,也一定會忍俊不禁。我坐在中間,儼然是全島的君王。我對自己的臣民擁有絕對的生殺之權。我可以任意處置我的臣民,要殺就殺,要抓就抓,要放就放,而且不會有反叛者。

  再看看我是怎樣用餐的吧!我一個人坐在那兒進餐,其他都是我的臣民在一旁侍候。我的鸚鵡仿佛是我的寵臣,只有它才被允許與我講話。我的狗現在已又老又昏聵了,它總是坐在我右手;而那兩隻貓則各坐一邊,不時地希望從我手裡得到一點賞賜,並把此視為一種特殊的恩寵。

  這兩隻貓已不是我最初從破船上帶下來的了,那兩隻早就死了,我親自把它們葬在我的住所附近。不過其中一隻不知同什麼動物交配,生下了許多小貓。這兩隻就是我從那些小貓中留下來馴養起來的,其餘的都跑到樹林裡成了野貓。那些野貓後來給我添了不少麻煩,因為它們經常跑到我家裡來劫掠我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