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part 4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4 原文


小王子穿過沙漠。他只見過一朵花,一個有著三枚花瓣的花朵,一朵很不起 眼的小花……

你好。小王子說。
你好。花說。
人在什麼地方?小王子有禮貌地問道。
有一天,花曾看見一支駱駝商隊走過:
人嗎?我想大約有六七個人,幾年前,我瞅見過他們。可是,從來不知道 到什麼地方去找他們。風吹著他們到處跑。他們沒有根,這對他們來說是很不方 便的。
再見了。小王子說。
再見。花說。

小王子爬上一座高山。過去他所見過的山就是那三座只有他膝蓋那麼高的火 山,並且他把那座熄滅了的火山就當作凳子。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道:從這麼 高的山上,我一眼可以看到整個星球,以及所有的人。可是,他所看到的只是 一些非常鋒利的懸崖峭壁。

你好。小王子試探地問道。
你好……你好……你好……”回音在回答道。
你們是什麼人?小王子問。
你們是什麼人……你們是什麼人……你們是什麼人……”回音又回答道。 
請你們做我的朋友吧,我很孤獨。他說。
在沙漠、岩石、雪地上行走了很長的時間以後,小王子終於發現了一條大路。 所有的大路都是通往人住的地方的。 
你們好。小王子說。
這就大大地節約了時間。商人說,專家們計算過,這樣,每週可以節 約五十三分鐘。
他卻不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對我說:
我真高興,你和我的狐狸的看法一樣。小王子說。


我很孤獨……我很孤獨……我很孤獨……”回音又回答著。
小王子想道:這顆行星真奇怪!它上面全是乾巴巴的,而且又尖利又鹹澀, 人們一點想像力都沒有。他們只是重複別人對他們說的話……在我的家鄉,我有一 朵花。她總是自己先說話……”

這是一個玫瑰盛開的花園。

你好。玫瑰花說道。
小王子瞅著這些花,它們全都和他的那朵花一樣。
你們是什麼花?小王子驚奇地問。
我們是玫瑰花。花兒們說道。
啊!小王子說……
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曾對他說她是整個宇宙中獨一無二的一種 花。可是,僅在這一座花園裡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樣的這種花朵!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如果她看到這些,她是一定會很惱火……她會咳嗽得 更厲害,並且為避免讓人恥笑,她會佯裝死去。那麼,我還得裝著去護理她,因 為如果不這樣的話,她為了使我難堪,她可能會真的死去……”

接著他又說道:我還以為我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呢,我有的僅是一朵普通 的花。這朵花,再加上三座只有我膝蓋那麼高的火山,而且其中一座還可能是永 遠熄滅了的,這一切不會使我成為一個了不起的王子……”於是,他躺在草叢中哭 泣起來。

就在這當兒,跑來了一隻狐狸。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道。他轉過身來,但什麼也沒有看到。
我在這兒,在蘋果樹下。那聲音說。
你是誰?小王子說,你很漂亮。
我是一隻狐狸。狐狸說。
來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建議道,我很苦惱……”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狐狸說,我還沒有被馴服呢。
啊!真對不起。小王子說。
思索了一會兒,他又說道:
什麼叫馴服呀?
你不是此地人。狐狸說,你來尋找什麼?
我來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服呢?
人,狐狸說,他們有槍,他們還打獵,這真礙事!他們唯一的可取之 處就是他們也養雞,你是來尋找雞的嗎?
不,小王子說,我是來找朋友的。什麼叫馴服呢?
這是已經早就被人遺忘了的事情,狐狸說,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聯繫
建立聯繫?
一點不錯,狐狸說。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萬 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一隻狐 狸,和其他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對我來說,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我有點明白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把我馴服了……”
這是可能的。狐狸說,世界上什麼樣的事都可能看到……”
啊,這不是在地球上的事。小王子說。
狐狸感到十分蹊蹺。
在另一個星球上?
是的。
在那個星球上,有獵人嗎?
沒有。
這很有意思。那麼,有雞嗎?
沒有。
沒有十全十美的。狐狸歎息地說道。

可是,狐狸又把話題拉回來: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捕捉雞,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雞全都一樣,所有的 人也全都一樣。因此,我感到有些厭煩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馴服了我,我的生 活就一定會是歡快的。我會辨認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的腳步聲會使我 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腳步聲就會象音樂一樣讓我從洞裡走出來。再說,你看!你 看到那邊的麥田沒有?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我對麥田無 動於衷。而這,真使人掃興。但是,你有著金黃色的頭髮。那麼,一旦你馴服了 我,這就會十分美妙。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會 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
狐狸沉默不語,久久地看著小王子。
請你馴服我吧!他說。
我是很願意的。小王子回答道,可我的時間不多了。我還要去尋找朋 友,還有許多事物要瞭解。
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會被瞭解。狐狸說,人不會再有時間去瞭解 任何東西的。他們總是到商人那裡去購買現成的東西。因為世界上還沒有購買朋 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沒有朋友。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那就馴服我吧!
那麼應當做些什麼呢?小王子說。
應當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 微遠些。我用眼角瞅著你,你什麼也不要說。話語是誤會的根源。但是,每天, 你坐得靠我更近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狐狸說道,比如說,你下午四點鐘來, 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點 鐘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就會發現幸福的代價。但是,如果你隨便什麼時 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準備好我的心情……應當有一定的儀式。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道。
這也是一種早已被人忘卻了的事。狐狸說,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 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比如說,我的那些獵人就有一種儀式。他 們每星期四都和村子裡的姑娘們跳舞。於是,星期四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我可 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如果獵人們什麼時候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樣,那麼我 也就沒有假日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狐狸。當出發的時刻就快要來到時:
啊!狐狸說,我一定會哭的。
這是你的過錯,小王子說,我本來並不想給你任何痛苦,可你卻要我馴 服你……”
是這樣的。狐狸說。
你可就要哭了!小王子說。
當然羅。狐狸說。
那麼你什麼好處也沒得到。
由於麥子顏色的緣故,我還是得到了好處。狐狸說。
然後,他又接著說。
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吧。你一定會明白,你的那朵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 瑰。你回來和我告別時,我再贈送給你一個秘密。
於是小王子又去看那些玫瑰。
你們一點也不象我的那朵玫瑰,你們還什麼都不是呢!小王子對她們說。沒有人馴服過你們,你們也沒有馴服過任何人。你們就象我的狐狸過去那樣, 它那時只是和千萬隻別的狐狸一樣的一隻狐狸。但是,我現在已經把它當成了我 的朋友,於是它現在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這時,那些玫瑰花顯得十分難堪。
你們很美,但你們是空虛的。小王子仍然在對她們說,沒有人能為你 們去死。當然羅,我的那朵玫瑰花,一個普通的過路人以為她和你們一樣。可是, 她單獨一朵就比你們全體更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 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蟲(除了留下兩三隻為了變蝴蝶 而外)是我除滅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怨艾和自詡,甚至有時我聆聽著她的沉默。 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他又回到了狐狸身邊。
再見了。小王子說道。
再見。狐狸說。喏,這就是我的秘密。很簡單: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重複著這句話,以便能把它 記在心間。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花費了時間,這才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花費了時間……”小王子又重複著,要使自己記住這些。
人們已經忘記了這個道理,狐狸說,可是,你不應該忘記它。你現在 要對你馴服過的一切負責到底。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我要對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又重複著……

 “你好。小王子說道。
你好。扳道工說道。
你在這裡做什麼?小王子問。
我一包包地分選旅客,按每千人一包。扳道工說,我打發這些運載旅 客的列車,一會兒發往右方,一會兒發往左方。
這時,一列燈火明亮的快車,雷鳴般地響著,把扳道房震得顫顫悠悠。
他們真匆忙呀,小王子說,他們要尋找什麼?
開機車的人自己也不知道。扳道工說道。
於是,第二列燈火通明的快車又朝著相反的方向轟隆轟隆地開過去。
他們怎麼又回來了呢?小王子問道。
他們不是原來那些人了。扳道工說,這是一次對開列車。
他們不滿意他們原來所住的地方嗎?
人們是從來也不會滿意自己所在的地方的。扳道工說。
此時,第三趟燈火明亮的快車又隆隆而過。
他們是在追隨第一批旅客嗎?小王子問道。
他們什麼也不追隨。扳道工說,他們在裡面睡覺,或是在打哈欠。只 有孩子們把鼻子貼在玻璃窗上往外看。
只有孩子知道他們自己在尋找什麼。小王子說,他們為一個布娃娃花 費不少時間,這個布娃娃就成了很重要的東西,如果有人奪走的他們的布娃娃, 他們就哭泣……”
他們真幸運。扳道工說。

你好。小王子說。
你好。商人說道。
這是一位販賣能夠止渴的精製藥丸的商人。每週吞服一丸就不會感覺口渴。
你為什麼賣這玩藝兒?小王子說。 
那麼,用這五十三分鐘做什麼用?
隨便怎麼用都行。……”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我如果有五十三分鐘可支配,我就悠哉遊哉地向水 泉走去……”


這是我在沙漠上出了事故的第八天。我聽著有關這個商人的故事,喝完了我 所備用的最後一滴水。
啊!我對小王子說,你回憶的這些故事真美。可是,我還沒有修好我 的飛機。我沒有喝的了,假如我能悠哉遊哉地走到水泉邊去,我一定也會很高興 的!
小王子對我說:我的朋友狐狸……”
我的小傢伙,現在還說什麼狐狸!
為什麼?
因為這就要渴死人了。
他不理解我的思路,他回答我道:
即使快要死了,有過一個朋友也好麼!我就為我有過一個狐狸朋友而感到 很高興……”
他不顧危險。我自己思量著,他從來不知道饑渴。只要有點陽光,他 就滿足了……”
他看著我,答覆著我的思想:
我也渴了……我們去找一口井吧……”
我顯出厭煩的樣子:在茫茫的大沙漠上盲目地去找水井,真荒唐。然而我們 還是開始去尋找了。
當我們默默地走了好幾個小時以後,天黑了下來,星星開始發出光亮。由於 渴我有點發燒,我看著這些星星,像是在做夢一樣。小王子的話在我的腦海中跳 來跳去。
你也渴嗎?我問他。 
水對心也是有益處的……”
我不懂他的話是什麼意思,可我也不做聲……我知道不應該去問他。
他累了,他坐下來。我在他身旁坐下。沉默了一會,他又說道:
星星是很美的,因為有一朵人們看不到的花……”
我回答道:當然。而我默默地看著月光下沙漠的褶皺。
沙漠是美的。他又說道。
確實如此。我一直很喜歡沙漠。坐在一個沙丘上,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 但是,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東西在默默地放著光芒……
使沙漠更加美麗的,就是在某個角落裡,藏著一口井……”

我很驚訝,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沙漠放著光芒。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的時候, 我住在一座古老的房子裡,而且傳說,這個房子裡埋藏著一個寶貝。當然,從來 沒有任何人能發現這個寶貝,可能,甚至也沒有人去尋找過。但是,這個寶貝使 整個房子著了魔似的。我家的房子在它的心靈深處隱藏著一個秘密……
我對小王子說道:是的,無論是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使它們美麗的東 西是看不見的!” 
小王子睡覺了,我就把他抱在懷裡,又重新上路了。我很激動。就好象抱著 一個脆弱的寶貝。就好象在地球上沒有比這更脆弱的了。我借著月光看著這慘白 的面額,這雙緊閉的眼睛,這隨風飄動的綹綹頭髮,這時我對自己說道:我所 看到的僅僅是外表。最重要的是看不見的……”
由於看到他稍稍張開的嘴唇露出一絲微笑,我又自言自語地說:在這個熟 睡了的小王子身上,使我非常感動的,是他對他那朵花的忠誠,是在他心中閃爍 的那朵玫瑰花的形象。這朵玫瑰花,即使在小王子睡著了的時候,也象一盞燈的 火焰一樣在他身上閃耀著光輝……”這時,我就感覺到他更加脆弱。應該保護燈焰: 一陣風就可能把它吹滅……

於是,就這樣走著,我在黎明時發現了水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