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part 3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3 原文
這位實業家抬起頭,說:
我住在這個星球上五十四年以來,只被打攪過三次。第一次是二十二年前, 不知從哪裡跑來了一隻金龜子來打攪我。它發出一種可怕的噪音,使我在一筆帳 目中出了四個差錯。第二次,在十一年前,是風濕病發作,因為我缺乏鍛煉所致。 我沒有功夫閒逛。我可是個嚴肅的人。現在……這是第三次!我計算的結果是五億 一百萬……” 


幾百萬什麼?
沒有房屋又沒有居民的行星上,要一盞路燈和一個點燈的人做什麼用。

小王子在他繼續往前旅行的途中,自言自語地說道:

這,我也沒法知道。地理學家說。



這裡是沙漠,沙漠中沒有人。地球是很大的。蛇說。


這位實業家知道要想安寧是無望的了,就說道:
幾百萬個小東西,這些小東西有時出現在天空中。
蒼蠅嗎?
不是,是些閃閃發亮的小東西。
是蜜蜂嗎?
不是,是金黃色的小東西,這些小東西叫那些懶漢們胡思亂想。我是個嚴 肅的人。我沒有時間胡思亂想。
啊,是星星嗎?
對了,就是星星。
你要拿這五億星星做什麼?
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七百三十一顆星星。我是嚴肅的人,我是非常精確的。
你拿這些星星做什麼?
我要它做什麼?
是呀。
什麼也不做。它們都是屬於我的。
星星是屬於你的?
是的。
可是我已經見到過一個國王,他……”
國王並不佔有,他們只是進行統治。這不是一碼事。
你擁有這許多星星有什麼用?
富了就可以去買別的星星,如果有人發現了別的星星的話。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這個人想問題有點象那個酒鬼一樣。
可是他又提了一些問題:
你怎麼能佔有星星呢?
那麼你說星星是誰的呀?實業家不高興地頂了小王子一句。
我不知道,不屬於任何人。
那麼,它們就是我的,因為是我第一個想到了這件事情的。
這就行了嗎?
那當然。如果你發現了一顆沒有主人的鑽石,那麼這顆鑽石就是屬於你的。 當你發現一個島是沒有主的,那麼這個島就是你的。當你首先想出了一個辦法, 你就去領一個專利證,這個辦法就是屬於你的。既然在我之前不曾有任何人想到 要佔有這些星星,那我就佔有這些星星。
這倒也是。可是你用它們來幹什麼?小王子說。
我經營管理這些星星。我一遍又一遍地計算它們的數目。這是一件困難的 事。但我是一個嚴肅認真的人!
小王子仍然還不滿足,他說:
對我來說,如果我有一條圍巾,我可以用它來圍著我的脖子,並且能帶走 它。我有一朵花的話,我就可以摘下我的花,並且把它帶走。可你卻不能摘下這 些星星呀!
我不能摘,但我可以把它們存在銀行裡。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是說,我把星星的數目寫在一片小紙頭上,然後把這片紙頭鎖在一個 抽屜裡。
這就算完事了嗎?
這樣就行了。
小王子想道:真好玩。這倒蠻有詩意,可是,並不算是了不起的正經事。
關於什麼是正經事,小王子的看法與大人們的看法非常不同。他接著又說:
我有一朵花,我每天都給她澆水。我還有三座火山,我每星期把它們全都 打掃一遍。連死火山也打掃。誰知道它會不會再復活。我擁有火山和花,這對我 的火山有益處,對我的花也有益處。但是你對星星並沒有用處……”
實業家張口結舌無言以對。於是小王子就走了。
在旅途中,小王子只是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這些大人們真是奇怪極了。

第五顆行星非常奇怪,是這些星星中最小的一顆。行星上剛好能容得下一盞 路燈和一個點路燈的人。小王子怎麼也解釋不通:這個坐落在天空某一角落,既
但他自己猜想:可能這個人思想不正常。但他比起國王,比起那個愛虛榮 的人,那個實業家和酒鬼,卻要好些。至少他的工作還有點意義。當他點著了他 的路燈時,就象他增添了一顆星星,或是一朵花。當他熄滅了路燈時,就象讓星 星或花朵睡著了似的。這差事真美妙,就是真正有用的了。
小王子一到了這個行星上,就很尊敬地向點路燈的人打招呼:
早上好。——你剛才為什麼把路燈滅了呢?
早上好。——這是命令。點燈的回答道。
命令是什麼?
就是熄掉我的路燈。——晚上好。
於是他又點燃了路燈。
那麼為什麼你又把它點著了呢?
這是命令。點燈的人回答道。
我不明白。小王子說。
沒什麼要明白的。命令就是命令。點燈的回答說。早上好。
於是他又熄滅了路燈。
然後他拿一塊有紅方格子的手絹擦著額頭。
我幹的是一種可怕的職業。以前還說得過去,早上熄燈,晚上點燈,剩下 時間,白天我就休息,夜晚我就睡覺……”
那麼,後來命令改變了,是嗎?
點燈的人說:命令沒有改,慘就慘在這裡了!這顆行星一年比一年轉得更 快,而命令卻沒有改。
結果呢?小王子問。
結果現在每分鐘轉一圈,我連一秒鐘的休息時間都沒有了。每分鐘我就要 點一次燈,熄一次燈!
真有趣,你這裡每天只有一分鐘長?
一點趣味也沒有,點燈的說,我們倆在一塊說話就已經有一個月的時 間了。
一個月?
對。三十分鐘。三十天!——晚上好。
於是他又點著了了他的路燈。
小王子瞅著他,他喜歡這個點燈人如此忠守命令。這時,他想起了他自己從 前挪動椅子尋找日落的事。他很想幫助他的這位朋友。告訴你,我知道一種能使你休息的辦法,你要什麼時候休息都可以。
我老是想休息。點燈人說。
因為,一個人可以同時是忠實的,又是懶惰的。
小王子接著說:
你的這顆行星這樣小,你三步就可以繞它一圈。你只要慢慢地走,就可以 一直在太陽的照耀下,你想休息的時候,你就這樣走……那麼,你要白天又多長它 就有多長。
這辦法幫不了我多打忙,生活中我喜歡的就是睡覺。點燈人說。
真不走運。小王子說。
真不走運。點燈人說。早上好。
於是他又熄滅了路燈。
這個人一定會被其他那些人,國王呀,愛虛榮的呀,酒鬼呀,實業家呀, 所瞧不起。可是唯有他不使我感到荒唐可笑。這可能是因為他所關心的是別的事, 而不是他自己。
他惋惜地歎了口氣,並且又對自己說道:
本來這是我唯一可以和他交成朋友的人。可是他的星球確實太小了,住不 下兩個人……”
小王子沒有勇氣承認的是:他留戀這顆令人讚美的星星,特別是因為在那裡 每二十四小時就有一千四百四十次日落!

第六顆行星則要大十倍。上面住著一位老先生,他在寫作大部頭的書。
瞧!來了一位探險家。老先生看到小王子時,叫了起來。
小王子在桌旁坐下,有點氣喘吁吁。他跑了多少路啊!
你從哪裡來的呀?老先生問小王子。
這一大本是什麼書?你在這裡幹什麼?小王子問道。
我是地理學家。老先生答道。
什麼是地理學家?
地理學家,就是一種學者,他知道哪裡有海洋,哪裡有江河、城市、山脈、 沙漠。
這倒挺有意思。小王子說。這才是一種真正的行當。他朝四周圍看 了看這位地理學家的星球。他還從來沒有見過一顆如此壯觀的行星。
您的星球真美呀。上面有海洋嗎?
這我沒法知道。地理學家說。
啊!小王子大失所望。那麼,山脈呢?
這,我沒法知道。地理學家說。
那麼,有城市、河流、沙漠嗎?” 
可您還是地理學家呢!
一點不錯,地理學家說,但是我不是探察家。我手下一個探察家都沒 有。地理學家是不去計算城市、河流、山脈、海洋、沙漠的。地理學家很重要, 不能到處跑。他不能離開他的辦公室。但他可以在辦公室裡接見探察家。他詢問 探察家,把他們的回憶記錄下來。如果他認為其中有個探察家的回憶是有意思的, 那麼地理學家就對這個探察家的品德做一番調查。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一個說假話的探察家會給地理書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同樣,一個太愛 喝酒的探察家也是如此。
這又是為什麼?小王子說。
因為喝醉了酒的人把一個看成兩個,那麼,地理學家就會把只有一座山的 地方寫成兩座山。
我認識一個人,他要是搞探察的話,就很可能是個不好的探察員。小王 子說。
這是可能的。因此,如果探察家的品德不錯,就對他的發現進行調查。
去看一看嗎?
不。那太複雜了。但是要求探察家提出證據來。例如,假使他發現了一座 大山,就要求他帶來一些大石頭。
地理學家忽然忙亂起來。
正好,你是從老遠來的麼!你是個探察家!你來給我介紹一下你的星球吧!
於是,已經打開登記簿的地理學家,削起他的鉛筆來。他首先是用鉛筆記下 探察家的敘述,等到探察家提出了證據以後再用墨水筆記下來。
怎麼樣?地理學家詢問道。
啊!我那裡,小王子說道,沒有多大意思,那兒很小。我有三座火山, 兩座是活的,一座是熄滅了的。但是也很難說。
很難說。地理學家說道。
我還有一朵花。
我們是不記載花卉的。地理學家說。
這是為什麼?花是最美麗的東西。
因為花卉是短暫的。
什麼叫短暫?
地理學書籍是所有書中最嚴肅的書。地理學家說道,這類書是從不會 過時的。很少會發生一座山變換了位置,很少會出現一個海洋乾涸的現象。我們 要寫永恆的東西。
但是熄滅的火山也可能會再復蘇的。小王子打斷了地理學家。什麼叫 短暫?
火山是熄滅了的也好,蘇醒的也好,這對我們這些人來講都是一回事。地理學家說,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山。山是不會變換位置的。
但是,短暫是什麼意思?小王子再三地問道。他一旦提出一個問題 是從不放過的。
意思就是:有很快就會消失的危險。
我的花是很快就會消失的嗎?
那當然。
小王子自言自語地說:我的花是短暫的,而且她只有四根刺來防禦外侮! 可我還把她獨自留在家裡!
這是他第一次產生了後悔,但他又重新振作起來:
您是否能建議我去看些什麼?小王子問道。
地球這顆行星,地理學家回答他說,它的名望很高……”
於是小王子就走了,他一邊走一邊想著他的花。

第七個行星,於是就是地球了。
地球可不是一顆普通的行星!它上面有一百一十一個國王(當然,沒有漏掉 黑人國王),七千個地理學家,九十萬個實業家,七百五十萬個酒鬼,三億一千 一百萬個愛虛榮的人,也就是說,大約有二十億的大人。
為了使你們對地球的大小有一個概念,我想要告訴你們:在發明電之前,在 六的大洲上,為了點路燈,需要維持一支為數四十六萬二千五百一十一人的真正 大軍。
從稍遠的地方看過去,它給人以一種壯麗輝煌的印象。這支軍隊的行動就象 歌劇院的芭蕾舞動作一樣,那麼有條不紊。首先出現的是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的點 燈人。點著了燈,隨後他們就去睡覺了。於是就輪到中國和西伯利亞的點燈人走 上舞臺。隨後,他們也藏到幕布後面去了。於是就又輪到俄羅斯和印度的點燈人 了。然後就是非洲和歐洲的。接著是南美的,再就是北美的。他們從來也不會搞 錯他們上場的次序。真了不起。
北極僅有一盞路燈,南極也只有一盞;唯獨北極的點燈人和他南極的同行, 過著閒逸、懶散的生活:他們每年只工作兩次。

當人們想要說得俏皮些的時候,說話就可能會不大實在。在給你們講點燈人 的時候,我就不那麼忠實,很可能給不瞭解我們這個星球的人們造成一個錯誤的 概念。在地球上,人們所占的位置非常小。如果住在地球上的二十億居民全站著, 並且象開大會一樣靠得緊些,那麼就可以從容地站在一個二十海裡見方的廣場上。 也就是說可以把整個人類集中在太平洋中一個最小的島嶼上。
當然,大人們是不會相信你們的。他們自以為要占很大地方,他們把自己看 得象猴麵包樹那樣大得了不起。你們可以建議他們計算一下。這樣會使他們很高 興,因為他們非常喜歡數目字。可是你們無須浪費時間去做這種乏味的連篇累牘 的演算。這沒有必要。你們可以完全相信我。
小王子到了地球上感到非常奇怪,他一個人也沒有看到,他正擔心自己跑錯 了星球。這時,在沙地上有一個月光色的圓環在蠕動。

小王子毫無把握地隨便說了聲:晚安。
晚安。蛇說道。
我落在什麼行星上?小王子問道。
在地球上,在非洲。蛇回答道。
啊!……怎麼,難道說地球上沒有人嗎?” 
小王子坐在一塊石頭上,抬眼望著天空,說道:
我捉摸這些星星閃閃發亮是否為了讓每個人將來有一天都能重新找到自己 的星球。看,我那顆行星。它恰好在我們頭頂上……可是,它離我們好遠喲!
它很美。蛇說,你到這裡來幹什麼呢?
我和一朵花鬧了彆扭。小王子說。
啊!蛇說道。
於是他們都沉默下來。
人在什麼地方?小王子終於又開了腔。在沙漠上,真有點孤獨……”
到了有人的地方,也一樣孤獨。蛇說。
小王子長時間地看著蛇。
你是個奇怪的動物,細得象個手指頭……小王子終於說道。
但我比一個國王的手指更有威力。蛇說道。
小王子微笑著說:
你並不那麼有威力……你連腳都沒有……你甚至都不能旅行……”
我可以把你帶到很遠的地方去,比一隻船能去的地方還要遠。蛇說道。
蛇就盤結在小王子的腳腕子上,象一隻金鐲子。
被我碰觸的人,我就把他送回老家去。蛇還說,可是你是純潔的,而 且是從另一個星球上來的……”
小王子什麼也沒有回答。
在這個花崗石的地球上,你這麼弱小,我很可憐你。如果你非常懷念你的 星球,那時我可以幫助你。我可以……”
啊!我很明白你的意思。小王子說,但是你為什麼說話總是象讓人猜 謎語似的?
這些謎語我都能解開的。蛇說。

於是他們又都沉默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