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魯濱遜漂流記 Robinson Crusoe || part 12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Part 12 原文


                吃過晚飯,我想外出走走,可是周身無力,幾乎連槍都拿不動(因為我從來外出都要帶槍)。所以我只走了幾步,就坐在地上,眺望著面前的海面。這時,海上風平浪靜。我坐在那裡,心潮起伏,思緒萬千。
                這大地和大海,儘管我天天看到,可到底是什麼呢?它們又來自何方?我和其他一切生靈,野生的和馴養的,人類和野獸,究竟是些什麼?又都來自何方?
                毫無疑問,我們都是被一種隱秘的力量創造出來的;也正是這種力量創造了陸地、大海和天空。但這種力量又是什麼呢?
                顯然,最合理的答案是上帝創造了這一切。繼而,就可得出一個非同尋常的結論:既然上帝創造了這一切,就必然能引導和支配這一切以及一切與之有關的東西。能創造萬物的力量,當然也能引導和支配萬物。
                既然如此,那麼在上帝創造的世界裡,無論發生什麼事,上帝不可能不知道,甚至就是上帝自己的安排。
                既然發生的事上帝都知道,那上帝也一定知道我現在流落在這荒島上,境況悲慘。既然發生的一切都是上帝一手安排的,那麼,這麼多災難降臨到我頭上,也是上帝安排的。
                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能推翻這些結論。這使我更加堅信,我遭遇的這些災難,都是上帝安排的;正是上帝的指使,使我陷入了當前的悲慘境遇。上帝不僅對我,而且對世間萬物,都有絕對的支配權力。於是,我馬上又想到:上帝為什麼要這麼對待我?我到底做了什麼壞事,上帝才這麼懲罰我呢?這時,我的良心立刻制止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好像我褻瀆了神明;我好像聽到良心對我說:你這罪孽深重的人啊,你竟還要問你作下了什麼壞事?回頭看看你半生的罪孽吧!問問你自己,你什麼壞事沒有作過?你還該問一下,你本來早就死了,為什麼現在還能活著?為什麼你沒有在雅茅斯港外的錨地中淹死?當你們的船被從薩累開來的海盜船追上時,你為什麼沒有在作戰中死去?你為什麼沒有在非洲海岸上被野獸吃掉?當全船的人都在這兒葬身大海,為什麼唯獨你一人沒有淹死?而你現在竟還要問,'我作了什麼壞事?'‘想到這些,我不禁驚愕得目瞪口呆,無言以對。於是,我愁眉不展地站起來,走回住所。我爬過牆頭,準備上床睡覺。
                可是,我心煩意亂,鬱鬱不樂,無心入睡。我坐到椅子裡,點燃了燈,因為這時天已黑了。我擔心舊病復發,心中十分害怕。這時,我忽然想起,巴西人不管生什麼病,都不吃藥,只嚼煙葉。我箱子裡有一捲煙葉,大部分都已烤熟了;也有一些青煙葉,尚未完全烤熟。
                於是,我就起身去取煙葉。毫無疑問,這是上天指引我去做的。因為,在箱子裡,我不僅找到了醫治我肉體的藥物,還找到了救治我靈魂的良藥。打開箱子,我找到了我要找的煙葉;箱子裡也有幾本我保存下來的書,我取出了一本《聖經》。前面我曾提到過從破船上找到幾本《聖經》的事。在此以前,我一直沒有閒暇讀《聖經》,也無意去讀。我剛才說了,我取出了一本《聖經》,並把書和煙葉一起放到桌上。
                我不知道如何用煙葉來治病,也不知道是否真能治好病,但我作了多種試驗,並想總有一種辦法能生效。我先把一把煙葉放在嘴裡嚼,一下子,我的頭便暈起來。因為,煙葉還是半青的,味道很凶,而我又沒有吃煙的習慣。然後,又取了點煙葉,放在甘蔗酒裡浸了一兩小時,決定睡前當藥酒喝下去。最後,又拿一些煙葉放在炭盆裡燒,並把鼻子湊上去聞煙葉燒烤出來的煙味,盡可能忍受煙熏的體味和熱氣,只要不窒息就聞下去。
                在這樣治病的同時,我拿起《聖經》開始讀起來。因為煙葉的體味把我的頭腦弄得昏昏沉沉的,根本無法認真閱讀,就隨便打開書,映入我眼睛的第一個句子是:你在患難的時候呼求我,我就必拯救你,而你要頌贊我。①這些話對我的處境再合適不過了,讀了後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隨著時間的過去,印象越來越深,銘記不忘。
                至於得到拯救的話,當時並沒有使我動心。在我看來,我能獲救的事,實在太渺茫了,太不現實了。正如上帝請其子民以色列人吃肉時,他們竟然問:上帝能在曠野擺設筵席嗎?②所以我也問:上帝自己能把我從這個地方拯救出去嗎? 因為獲救的希望在許多年後才出現,所以這個疑問多年來一直在我的腦子裡盤旋。話雖如此,但這句話還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時常使我回味這句話的意思。夜已深了,前面我也提到,煙味弄得我頭腦昏昏沉沉的,就很想睡覺了。
                於是,我讓燈在石洞裡繼續點著,以便晚上要拿東西的話會方便些,就上床睡了。臨睡之前,我做了一件生平從未做過的事:我跪下來,向上帝祈禱,求他答應我,如果我在患難中向他呼求,他必定會拯救我。我的祈禱斷斷續續,話不成句。作完了祈禱,我就喝了點浸了煙葉的甘蔗酒。煙葉浸過之後,酒變得很凶,且煙味刺人,幾乎無法喝下去。喝過酒後,就立刻上床睡覺。不久,我感到酒力直沖腦門,非常厲害。我就昏昏睡去,直到第二天下午三點鐘才醒來。現在,在我記這日記的時候,我有點懷疑,很可能在第二天我睡了整整一天一夜,直到第三天下午三點鐘才醒來。因為,幾年後,我發現我的日曆中這一周少算了一天,卻又無法解釋其中的原因。要是我來回穿越赤道①失去時間的話,我少掉的應該不止一天。事實是,我的確把日子漏記了一天,至於為什麼會漏掉這一天,我自己也不得而知。
                不管怎麼說,醒來時我覺得精神煥發,身體也完全恢復了活力。起床後,我感到力氣也比前一天大多了,並且胃口也開了,因為我肚子感到餓了。一句話,第二天瘧疾沒有發作,身體逐漸復原。這一天是二十九日。
           三十日當然身體更好了,我重又帶槍外出,但不敢走得太遠。打死了一兩隻像黑雁那樣的海鳥帶回家,可又不想吃鳥肉,就又煮了幾個鱉蛋吃,味道挺不錯。晚上,我又喝了點浸了煙葉的甘蔗酒,因為我感到,正是昨天喝了這種藥酒,身體才好起來,這次我喝得不多,也不再嚼煙葉,或烤煙葉熏頭。第二天,七月一日,我以為身體會更好些,結果卻有點發冷,但並不厲害。
                ①穿越赤道不會失去時間。在這裡,魯濱孫也許頭腦裡想到的是日界線,即83國際換日線。
                七月二日我重新用三種方法治病,像第一次那樣把頭弄得昏昏沉沉的,喝下去的藥酒也加了一倍。
                七月三日病完全好了,但身體過了好幾個星期才完全復原。在體力恢復過程中,我時時想到《聖經》上的這句話:我就必拯救你。但我深深感到,獲救是絕不可能的,所以我不敢對此存有任何奢望。正當我為這種念頭而感到灰心失望時,忽然醒悟到:我一心只想上帝把我從目前的困境中拯救出來,卻沒有想到自己已經獲得了拯救。於是,我捫心自問:我不是從疾病中被拯救出來了嗎?難道這不是一個奇跡?
                我不是也從最不幸、最可怕的境地中被拯救出來了嗎?可自己有沒有想到這一層呢?自己又有沒有盡了本份,做該做的事情呢?上帝拯救了我,我卻沒有頌贊上帝。這就是說,我沒有把這一切看作上帝對我的拯救,因而也沒有感恩,我怎樣期望更大的拯救呢?
                想到這些,我心裡大受感動,立即跪下來大聲感謝上帝,感謝他使我病好復原。
                七月四日早上,我拿起《聖經》從《新約》讀起。這次我是真正認真讀了,並決定每天早晚都要讀一次,也不規定一定要讀多少章,只要想讀就讀下去。認真讀經之後不久,心中受到深切、真誠的感動,覺悟到自己過去的生活,實在罪孽深重,夢中的情景又一次浮現在我的面前。我認真思考了夢中聽到的那句話: 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不能使你懺悔。那天,我真誠地祈求上帝給我懺悔的機會。忽然,就像有天意似的,在我照例翻閱《聖經》時,讀到了這句話:上帝又高舉他在自己的右邊,立為君王和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①於是,我放下書,雙手舉向天空;同時,我的心靈也升向天上,並欣喜若狂地高喊:耶穌,你大衛②的兒子,耶穌,你被上帝舉為君王和救主,請賜給我悔改的心吧!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算得上是真正的祈禱,因為,我這次祈禱與自己的境遇聯繫了起來,並且,這次祈禱是受了上帝的話的鼓舞,抱著一種真正符合《聖經》精神的希望。也可以說,只有從這時期,我才開始希望上帝能聽到我的祈禱。
                現在,我開始用一種與以前完全不同的觀點,理解我上面提到的那句話:你若呼求我,我就必拯救你。過去,我所理解的所謂拯救,就是把我從目前的困境中解救出來,因為,雖然我在這裡自由自在,但這座荒島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座牢獄,而且是世界上最壞的牢獄。而現在,我從另一種意義上來理解拯救的含義:我回顧自己過去的生活,感到十分驚恐,我深感自己罪孽深重。因此,我現在對上帝別無他求,只求他把我從罪惡的深淵中拯救出來,因為,我的負罪感壓得我日夜不安。至於我當前孤苦伶仃的生活,就根本算不了什麼。我無意祈求上帝把我從這荒島上拯救出去,我連想都沒有這樣想過。與靈魂獲救相比,肉體的獲救實在無足輕重。在這裡,我說了這些話,目的是想讓讀者明白:一個人如果真的世事通明,就一定會認識到,真正的幸福不是被上帝從患難中拯救出來,而是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現在,閒話少說,重回到日記上來吧。
                我當前的境況是:雖然生活依然很艱苦,但精神卻輕鬆多了。由於讀《聖經》和祈禱,思想變得高尚了,內心也有了更多的安慰,這種寬慰的心情我以前從未有過。同時,健康和體力也已恢復,我重又振作精神,安排工作,並恢復正常的生活。
                從七月四日至十四日,我主要的活動是帶槍外出,四處走走。像大病初愈的人那樣,走走歇歇;隨著體力逐漸恢復,再逐步擴大活動範圍。當時,我精神萎靡,體力虛弱,一般人實難想像。我治病的方法,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也許,這種方法以前從未治癒過瘧疾。可我也不能把這個方法介紹給別人。用這個方法瘧疾是治好了,但使我身體虛弱不堪。此後好長一段時間,我的神經和四肢還經常抽搐。
                這場大病給了我一個教訓:雨季外出對健康危害最甚,尤其是颶風和暴風帶來的雨危害更大。而在旱季,要麼不下雨,一下雨又總是刮暴風。所以,旱季的暴風雨比九、十月間的雨危害更大。
                我在荒島上已有十個多月了,獲救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我有充分理由相信,在我之前,從未有人上過這孤島。現在,我已按自己的意願安排好了住所,就很想進一步瞭解這座小島,並看看島上還有什麼我尚未發現的物產。
                七月十五日,我開始對這個小島作更詳細的勘察。我先走到那條小河邊。這條小河,先前已經提到,是我木排靠岸的地方。我沿河而上走了約兩英里,發現海潮最遠只能到達這裡。原來這是一條小溪,溪水清澈,口味甚佳。現在適值旱季,溪裡有些地方連一滴水也沒有;即使有的話,也匯不成水流。
                在小溪旁,是一片片可愛的草地,平坦勻淨,綠草如茵;在緊靠高地的那些地勢較高的地方(顯然,這兒是河水氾濫不到的地方),長著許多煙草,綠油油的,莖稈又粗又長。附近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植物,可惜我都不認識。這些植物也許各有各的用處,只是我不知道罷了。
                我到處尋找木薯,那是熱帶印第安人用來做麵包的植物,可是沒有找到。我發現了許多很大的蘆薈,但當時不知道其用途。我還看到一些甘蔗,因為是野生的,未經人工栽培,所以不太好吃。我感到這回發現的東西已不少了。在回家的路上,心裡尋思著如何利用這些新發現,可是毫無頭緒。我在巴西時不曾注意觀察野生植物,如今陷入困境也就無法加以利用了。
                第二天,十六日,我沿原路走得更遠。小溪和草地均已到了盡頭,但樹木茂盛。在那兒,長著不少水果,地上有各種瓜類,樹上有葡萄。葡萄長得很繁茂,葡萄藤爬滿樹枝,葡萄一串串的,又紅又大。這意外的發現使我非常高興。但經驗警告我不能貪吃。我記得,在伯爾伯裡上岸時,幾個在那兒當奴隸的英國人因葡萄吃得太多,害痢疾和熱病死了。但是,我還是想出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利用這些葡萄,就是把他們放在太陽下曬乾,製成葡萄乾收藏起來。我相信葡萄乾是很好吃的;在不是葡萄成熟的季節,就可以吃葡萄乾,又富營養又好吃。後來事實也證明如此。
                那晚我就留在那裡,沒有回家。順便說一句,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過夜。到了夜裡,我還是拿出老辦法,爬上一棵大樹,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我又繼續我的考察。在山谷裡,我大約朝北走了四英里,南面和北面是逶不絕的山脈。
           最後,我來到一片開闊地,地勢向西傾斜。一灣清溪從山上流下來,向正東流去。眼前一片清新翠綠,欣欣向榮,一派春天氣象;周圍景色猶如一個人工花園。
                我沿著這個風景秀麗的山坡往下走了一段路,心裡暗自高興,卻又夾雜著苦惱。我環顧四周,心裡不禁想,這一切現在都是我的,我是這地方無可爭辯的君王,對這兒擁有所有權,如果可以轉讓的話,我可以把這塊地方傳給子孫後代,像英國采邑的領主那樣。在那裡,我又發現了許多椰子樹、橘子樹、檸檬樹和柳丁樹,不過都是野生的,很少結果子,至少目前如此。可是我採集的酸橙不僅好吃,且極富營養。後來,我把酸橙的汁摻上水,吃起來又滋養,又清涼,又提神。
                現在,我得採集一些水果運回家了。我採集了葡萄、酸橙和檸檬,準備貯藏起來好在雨季享用。因為我知道,雨季即將來臨。
                因此,我採集了許多葡萄堆在一個地方,在另一個地方又堆了一小堆,又採集了一大堆酸橙和檸檬放在另一個地方。然後,我每種都帶了一些走上了回家的路。我決定下次回來時,帶個袋或其它什麼可裝水果的東西,把採集下來的水果運回家。
                路上花了三天才到家。所謂的家,就是我的帳篷和山洞。
                可是還沒到家,葡萄就都爛掉了。這些葡萄長得太飽滿,水份很多,在路上一經擠壓,就都破碎流水了,因此根本吃不成,只有少數破碎不太厲害的,尚勉強可吃。至於酸橙倒完好無損,可我不可能帶得很多。
           第二天,十九日,我帶著事先做好的兩隻小袋子回去裝運我的收穫物。但是,當我來到葡萄堆前面時,原來飽滿完好的葡萄,現在都東一片,西一片被拖散開,有的被踐踏得破碎不堪,有的則已吃掉了。眼前的情景一片狼籍。這不禁使我大吃一驚。看來,附近一定有野獸出沒;至於什麼野獸,當然我無法知道。
                現在我才意識到,把葡萄採集下來堆在一起不是辦法,用袋裝運回去,也不是辦法;堆集起來會被野獸吃掉,裝運回去會壓碎。於是,我想出了另一個辦法。我採集了許多葡萄,把它們掛在樹枝上;這些樹枝當然能伸出樹蔭曬得到太陽,讓太陽把葡萄曬乾。但我可以用袋儘量多帶些檸檬和酸橙回來。
                這次外出回家後,我想到那山谷物產豐富,風景優美,心裡非常高興。那邊靠近溪流,樹木茂盛,不怕暴風雨的襲擊。
                我這時才發現,我所選定的住處,實在是全島最壞的地方。總之,我開始考慮搬家問題,打算在那兒找一個安全的場所安家,因為那兒物產豐富,景色宜人。
                搬家的念頭在我頭腦裡盤旋了很久;那地方風光明媚,特別誘人。有時,這種念頭特別強烈。但仔細一想,住在海邊也有住在海邊的好處。說不定還有一些別的倒楣蛋,像我一樣,交上惡運,來到這座荒島上。當然,這種事情發生的希望確實很小很小,但把自己關閉在島中央的山林裡,無異於把自己禁閉起來。那時,這種事情不僅沒有希望發生,就連可能性也沒有了。思前想後,覺得家還是不搬為好。
                家是不準備搬了,但我確實非常喜歡那地方。因此,在七月份這一個月中,我常去那兒,並決定在那兒造一間茅舍,並用一道結實堅固的圍牆把它從外面圍起來。圍牆是由兩層籬笆築成的,有我自己那麼高,樁子打得很牢固,樁子之間塞滿了矮樹。我睡在裡面很安全。有時在裡面一連睡上兩三個晚上,出入照例也用一架梯子爬上爬下。這樣,我想我有了一座鄉間住宅和一座海濱住宅。這座鄉間住宅到八月初才告完工。
                我剛把新居的圍牆打好,準備享受自己的勞動果實,就下起大雨來。我被困在舊居,無法外出。在新居,我也像這兒舊居那樣用帆布搭了個帳篷,並且支撐得十分牢固,但那兒沒有小山擋住風暴,下大雨時也無山洞可退身。
                如上所述,八月初,我建好了茅舍,準備在裡面享受一番。八月三日,我發現我原先掛在樹枝上的一串串葡萄已完全曬乾了,成了上等葡萄乾。我便動手把它們從樹上收下來。
                我慶倖自己及時收下了葡萄乾,要不,後來馬上大雨傾盆,葡萄乾肯定會全毀了。那樣我就會失去冬季一大半的食物。事實上,我差不多曬了兩百來串葡萄,而且每串都很大。我剛把葡萄乾全收下來,並把大部分運到舊居山洞裡貯藏起來,就下起了雨。從這時期,也就是從八月十四日期,一直到十月中旬,幾乎天天下雨;有時滂沱大雨,一連幾天無法出門。
                在這個雨季裡,我的家庭成員增加了,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此之前,有一隻貓不見了,不知是死了呢,還是跑了,我一無所知,所以心裡一直十分掛念。不料在八月底,它忽然回來了,還帶回來了三隻小貓。這使我驚訝不已。
                更使我感到奇怪的是,這些小貓完全是家貓,與大貓長得一模一樣,它們是怎麼生出來的呢?因為,我的兩隻貓都是母貓。島上確實有野貓,我還用槍打死過一隻。但那種野貓完全是另外一種品種,與歐洲貓不一樣。後來,這三隻小貓又繁殖了許多後代,鬧得我不可開交。最後,我把這些氾濫成災的貓視為害蟲野獸,不是把它們殺掉,就是把它們趕出家門。
           從八月十四日到二十六日,雨下個不停,我無法出門。現在我不敢淋雨了。在此期間,一直困在屋內,糧食貯備逐日減少。我曾冒險兩次外出。第一次打殺了一隻山羊,第二次,最後一天,即二十六日,找到了一隻大鱉,使我大享口福。我的糧食是這樣分配的:早餐吃一串葡萄乾,中餐吃一塊烤羊肉或烤鱉(不幸的是,我沒有蒸東西或煮東西的器皿),晚餐吃兩三個鱉蛋。
                在我被大雨困在家裡時,每天工作兩三個小時擴大山洞。
                我把洞向另一邊延伸,一直開通到圍牆外,作為邊門和進出口。於是,我就可從這條路進出。但這樣進出太容易,我晚上就睡不安穩;因為以前,我總是把自己圍起來,密不透風。
                而現在,我感到空蕩蕩的,什麼野獸都可來偷襲我。當然,至今還沒有發現有什麼可怕的野獸,我在島上見到過的最大的動物,只不過是山羊而已。
                九月十三日到今天我正好來到荒島一周年。這是一個不幸的日子。我計算了一下柱子上的刻痕,發現我已上岸365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