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17

世界名著 小說全文 老人與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 part 01


為了鼓勵小伙伴喜歡上閱讀,此系列開播拉,請努力評論,讓本僧可以好好修行。
喜歡看書一點也不難喲,何況是世界名著,熱血有木有。
Youtube 頻道 : https://goo.gl/YoQZPM

如喜歡此書,請購買正版數字或實體書。


老人與海
Part 01 原文


他是個自在流中一條小船上魚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條魚也逮住。頭四十天裡,有個男孩子跟他在一起。可是,了四十天還沒捉到一條魚,孩子的父母,老人如今准是十足地"倒了血黴"就是,倒楣到了極點,於是孩子聽從了他的吩咐,上了另外一條船,頭一個禮拜就捕到了三條好魚。孩子看見老人每天回來時船總是空的,感到很受,他總是走下岸去,幫老人拿卷起的索,或者魚和魚叉,在桅杆上的帆。帆上用麵粉袋片打了些補丁,收後看像是一面誌著永的旗子。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幫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反射的光所引起的良性皮癌變。褐斑從他的兩一直蔓延下去,他的雙手常用索拉大魚,留下了刻得很深的疤。但是疤中有一塊是新的。它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象海水一般,是愉快而不肯輸的。

  "聖地牙哥,"們倆從小船停泊的地方爬上岸,孩子"我又能陪你出海了。我家到了一點兒"

  老人教會了孩子捕魚,孩子他。

  "不,"老人"你遇上了一條交好運的船。跟他待下去吧。"

  "該記得,你有一回八十七天不到一條魚,跟著有三個禮拜,我每天都逮住了大魚。"

  "得,"老人"我知道你不是因為沒把握才離我的。"

  "是爸爸叫我走的。我是孩子,不能不聽從他。"

  "我明白,"老人"是理如此的。"

  "多大的信心。"

  "是啊,"老人"可是我有。可不是"

  ""孩子"你到露臺店去喝杯啤酒,然後一起把打魚的家什回去。"

  "那敢情好,"老人"都是打魚人嘛。"

  他坐在店的露臺上,不少夫拿老人玩笑,老人並不生氣。另外一些上了些年夫望著他,感到受。不並不流露出,只是斯文地起海流,起他索送到海面下有多深,天氣一多麼好,起他的見天打魚得手的夫都已回,把大馬林魚剖,整片兒排在兩塊木板上,每塊木板的一端由兩個人抬著,搖搖晃晃地送到收魚站,在那裡等冷藏車把它運往哈瓦那的市。逮到魚的人已把它送到海另一邊的魚加工廠去,吊在複合滑車上,除去肝,割掉魚去外皮,把魚肉切成一條條,以備醃制。

  刮東風的候,魚加工廠隔著海一股氣味;但今天只有淡淡的一,因向了北方,後平息了,

  店露臺上可人心意、陽光明媚。

  "聖地牙哥,"孩子

  "哦,"老人。他正握著酒杯,思量好多年前的事兒。

  "要我去弄點沙丁魚來給你明天用"

  "不。打棒球去吧。我划船行,赫略會我撒網的。"

  "我很想去。即使不能陪你魚,我也很想你多少做點事。"

  "我喝了杯啤酒,"老人"你已經是個大人啦。"

  "你頭一回我上船,我有多大?"

  ",那天我把一條龍活跳的魚拖上船去,它差一點把船撞得粉碎,你也差一點送了命。還記"

  "得魚尾巴砰砰地拍打著,船上的座板了,有棍子打魚的聲音。我得你把我朝船頭猛推,那兒漉漉的索卷兒,我感到整條船在抖,聽到你啪啪地用棍子打魚的聲音,象有砍一棵還記得我身上下都是甜絲絲的血腥味兒。"

  "得那回事兒,是我不久前跟你說過""打從我頭一回一起出海起,什麼事兒我都得清清楚楚。"

  老人用他那雙常遭日曬而目光定的眼睛憐地望著他。

  "如果你是我自己的小子,我准會你出去一下,""可你是你爸爸和你媽媽的小子,你搭的又是一條交上了好運的船。"

  "我去弄沙丁魚?我知道上哪兒去弄四條魚餌來"

  "我今天有自個兒剩下的。我把它放在匣子裡醃了。"

  "你弄四條新吧。"

  "一條,"老人。他的希望和信心從消失在可又象微風初起那麼清新了。

  "兩條,"孩子

  "就兩條吧,"老人同意了。"你不是去偷的吧?"

  "我願意去偷,"孩子"過這些是買來的。"

  "謝謝你了,"老人。他心地單純,不去捉摸自己什麼候達到卑的地步。可是他知道這時正達到了地步,知道並不丟臉,所以也無於真正的自尊心。

  "海流,明兒會是個好日子,"

  "你打算上哪兒?"孩子

  "方,等了風才回。我想天亮前就出發。"

  "我要想法叫船主人也方,"孩子"樣,如果你確實到了大魚,我可以趕去幫你的忙。"

  "他可不會願意到很的地方。"

  "是啊,"孩子"我會看見一些他看不見的東西,比如有只鳥兒在空中旋,我就會叫他趕去追鯕鰍的。"

  "他眼睛麼不行"

  "直是個瞎子。"

  "可怪了,"老人"他從海龜。玩藝才眼睛哪。"

  "你可在莫斯基托海岸外捕了好多年海龜,你的眼力是挺好的嘛。"

  "我是個不同常的老頭兒。"

  "有力氣付一條真正大的魚"

  "我想有。再有不少門可用呢。"

  "把家什拿回家去吧,"孩子"樣我可以拿了魚網去逮沙丁魚。"

  他從船上拿起打魚的家什。老人把桅杆扛上肩頭,孩子拿著得很密的褐色索卷兒的木箱、魚杆子的魚叉。盛魚的匣子藏在小船的船梢下面,那兒有那根在大魚被拖到船邊收服它的棍子,也不會偷老人的東西,不過還是把桅杆和那些粗回家去的好,因露水對這些東西不利,再管老人深信地不會有人偷他的東西,但他認為,把一把魚和一支魚叉留在船上實在是不必要的引

  他們順著大路一起走到老人的棚,從敞的門走去。老人把著帆的桅杆靠在牆上,孩子把木箱和其他家什在它的旁邊。桅杆跟這窩間屋子差不多一般長。棚用大椰子的叫做"海鳥"堅韌的苞殼做成,裡面有一床、一桌子、一把椅子和泥地上一處用木炭燒飯的地方。

  在用纖維結實的"海鳥"展平了疊蓋而成的褐色牆壁上,有一幅彩色的耶聖心和另一幅科布聖母是他妻子的物。牆上一度掛著幅他妻子的著色照,但他把它取下了,因看了得自己太孤了,它如今在屋角板上,在他的一件乾淨襯衫下面。

  "有什麼吃的東西?"

  "魚煮黃米。要吃點"

  "不。我回家去吃。要我你生火"

  "不用。一會兒我自己生。也就吃冷算了。"

  "我把魚網拿去好"

  "然好。"

  實在並有魚網,孩子還記得他是什麼候把它掉的。然而他每天要扯一套謊話。也有什麼魚煮黃米一點孩子也知道。

  "八十五是個吉利的目,"老人"你可想看到我逮住一條去掉了下腳有一千多磅重的魚?"

  "我拿魚網沙丁魚去。你坐在門口曬曬太陽可好?"

  "好吧。我有昨天的報紙,我看看棒球消息。"孩子不知道昨天的報紙是不是也是有的。但是老人把它從床下取出了。

  "佩里科在雜貨鋪我的,"他解釋說

  "我弄到了沙丁魚就回。我要把你的魚跟我的一起用冰鎮著,明兒早上就可以分著用了。等我回了,你告我棒球消息。"

  "不會輸。"

  "可是我怕克利夫印第安人"

  "相信吧,好孩子。忘了那了不起的迪馬吉奧。"

  "我擔心底特律老虎,也擔心克利夫印第安人"

  "心點,要不然辛辛那提紅隊和芝加哥白短襪,你都要擔心啦。"

  "你好好兒看,等我回講講"

  "你看我們該買張末尾是八五的彩票?明兒是第八十五天。"

  "樣做行啊,"孩子"你上次創紀錄的是八十七天,怎麼"

  "種事兒不會再發生。你看能弄到一末尾是八五的"

  "我可以去"

  "要兩塊半。我去借呢?"

  "個容易。我總能借到兩塊半的。"

  "我看準兒我也借得到。不我不想借。第一步是借。下一步就要討飯囉"

  "穿得暖和點,老大"孩子"忘了,我們這是在九月裡。"

  "正是大魚露面的月份,"老人"在五月裡,人人都能個好夫的。"

  "在去沙丁魚,"孩子

  等孩子回候,老人在椅子上熟睡著,太陽已經下去了。孩子從床上起一條舊軍毯,在椅背上,蓋住了老人的雙肩。兩個肩膀挺怪,人非常老了,肩膀卻依然很強健,脖子也依然很實,而且老人睡著了,袋向前耷拉著的候,皺紋也不大明了。他的衫上不知打了多少次補丁,弄得象他那帆一樣,些補丁被陽光曬得褪成了多深不同的色。老人的頭非常老,眼睛上了,上就一點生氣也有。報紙攤在他膝蓋上,在晚風中,靠他一條胳臂著才被吹走。他光著腳。

  孩子撇下老人走了,等他回來時,老人是熟睡著。

  "吧,老大"孩子,一手搭上老人的膝蓋。老人張開眼睛,他的神志一仿佛正在從老的地方回。隨後他微笑了。

  "你拿了什麼?"

  ""孩子"吃吧。"

  "我肚子不大"

  "得了,吃吧。你不能只打魚,不吃"

  "樣幹"老人著,站起身,拿起報紙,把它折好。跟著他動手折疊毯子。

  "把毯子披在身上吧,"孩子"只要我活著,你就決不會不吃就去打魚。"

  ",祝你長壽,多保重自己吧,"老人"吃什麼?"

  "黑豆油炸香蕉,有些菜。"

  孩子是把菜放在雙層飯匣裡從露臺店拿的。他口袋裡有兩副刀叉和匙,每一副都用餐巾包著。

  "誰給你的。"

  "馬丁。那老闆。"

  "我得去謝謝他。"

  "我已經謝過啦,"孩子"你用不著去他了。"

  "我要他一塊大魚肚子上的肉,"老人"樣幫助我不止一次了?"

  "我想是樣吧。"

  "樣的,我在魚肚子肉以外,再送他一些東西。他心。"

  "送了兩瓶啤酒。"

  "我喜罐裝的啤酒。"

  "我知道。不過這是瓶裝的,阿埃牌啤酒,我得把瓶子送回去。"

  "你真周到,"老人"就吃好"

  "我已經問過你啦,"孩子溫和地"不等你準備好,我是不願打開飯匣子的。"

  "我準備好啦,"老人"我只消洗洗手就行。"你上哪兒去洗呢?孩子想。村裡的水龍頭在大路上第二條路的角上。我把水他用的,孩子想,還帶塊肥皂和一條乾毛巾。我什麼樣粗心大意?我再弄件衫和一件茄克衫來讓冬,要一雙什麼鞋子,並且再他弄條毯子

  "燉菜呱呱叫,"老人

  "講講棒球吧,"孩子求他

  "在美國聯中,總是的天下,我跟你說過啦,"老人興高采烈地

  "今兒個輸了,"孩子告他。

  "算不上什麼,那了不起的迪馬吉奧恢復他的本色了。"

  "們隊的好手哪。"

  "這還。不有了他就不同了。在另一個聯中,拿布克林拉德爾菲亞隊來說,我相信布克林。不過話,我有忘迪克·西斯勒和他在那老公園裡打出的那些好球。"

  "些好球從來沒人打。我見球中,他打得最"

  "還記得他去常露臺?我想陪他出海魚,可是不敢口。所以我要你去,可你也不敢。"

  "得。我真大大地失算了。他滿可能跟我一起出海的。樣,我可以一子回味回事了。"

  "滿想陪那了不起的迪馬吉奧去魚,"老人"人家他父也是個打魚的。也初也象我們這,會會我的心意的。"

  "那了不起的西斯勒的爸爸可沒過過窮日子,他爸爸象我樣年候就在聯裡打球了。"

  "我象你樣年候,就在一條去非洲的方帆船上普通水手了,我過獅子在傍晚到海灘上"

  "我知道。你跟我"

  "們來談非洲棒球?"

  "我看棒球吧,"孩子"談談那了不起的翰·J·麥格的情況。"他把個J念成了"何塔"

  "去的日子裡,他有候也常到露臺。可是他一喝了酒,就度粗暴,出口人,性子扭。他子裡想著棒球,也想著馬。至少他老是口袋裡揣著馬的名,常常在電裡提到一些馬兒的名字。"

  "他是個大的經理,"孩子"我爸爸認為他是頂偉大的。"

  "是因來這兒的次最多,"老人"要是多繼續每年來這兒,你爸爸就會認為他是頂偉大的經理了。"

  "真的,頂偉大的經理,克·岡雷斯?"

  "認為不相上下。"

  "好的夫是你。"

  "不。我知道有不少比我強的。"

  "哪裡!"孩子"夫很多,有些很了不起的。不過頂呱呱的只有你。"

  "謝謝你。你得叫我高興。我希望不要一條挺大的魚,叫我付不了,那樣就明我們講錯啦。"

  "種魚是有的,只要你是象你的那樣強"

  "我也不象我自以的那樣強了,"老人"可是我懂得不少門,而且有決心。"

  "就去睡樣明兒早上才精神飽滿。我要把些東西送回露臺店。"

  "那麼祝你晚安。早上我去叫醒你。"

  "你是我的鐘,"孩子

  "是我的鐘,"老人"什麼老頭兒醒得特早?道是要白天長些"

  "不上"孩子"我只知道少年睡得沉,起得晚。"

  "在心上,"老人"候會去叫醒你的。"

  "我不願船主人叫醒我。樣似乎我比他差了。"

  "我懂。"

  "安睡吧,老大"

  孩子走出屋去。他們剛才吃候,桌子上點燈,老人就了長,摸黑上了床。他把長卷起來當枕頭,把那張報紙塞在裡頭。他用毯子裹住了身子,在著的其他舊報紙上睡下了。

  他不多久就睡熟了,夢見小候見到的非洲,長長的金色海灘和白色海灘,白得耀眼,有高的海岬和褐色的大山。他如今每天夜裡都回到那道海岸邊,在夢中聽見拍岸海浪的隆隆聲,看見土人船穿浪而行。他睡著時聞到甲板上柏油和填絮的氣味,還聞到早晨地上刮的風帶來的非洲氣息。

  通常一地上刮風,他就醒,穿上衣裳去叫醒那孩子。然而今夜地上刮的風的氣息得很早,他在夢中知道間尚早,就繼續把夢做下去,看見群的白色峰從海面上升起,隨後夢見了加那利群的各個港泊地。

  他不再夢見風暴,不再夢見,不再夢見大的事件,不再夢見大魚,不再夢見打架,不再夢見角力,不再夢見他的妻子。他如今只夢見一些地方和海灘上的子。它在暮色中象小貓一般嬉耍著,他,如同愛這孩子一樣。他從夢見過這孩子。他就麼醒過來,望望敞的門外邊的月亮,攤開穿上。他在棚外撒了尿,然後著大路走去叫醒孩子。他被清晨的寒氣弄得直哆嗦。但他知道哆嗦了一後會感到暖和,要不了多久他就要去划船了。

  孩子住的那所房子的門有上,他推了門,光著腳悄悄走去。孩子在外間的一帆布床上熟睡著,老人靠著外面射進來月的光,清楚地看見他。他輕輕握住孩子的一隻腳,直到孩子弄醒了,轉過臉來對他望著。老人點點頭,孩子從床邊椅子上拿起他的長,坐在床沿上穿子。老人走出門去,孩子跟在他背後。他是昏昏欲睡,老人伸出胳臂住他的肩膀"不起。"

  "哪裡!"孩子"男子漢就該這麼幹。"

  他們順著大路朝老人的棚走去,一路上,黑暗中有些光著腳的男人在走動,扛著他船上的桅杆。

  他老人的棚,孩子拿起裝在子裡的索卷兒,有魚叉和魚,老人把著帆的桅杆扛在肩上。

 

  "想喝咖啡"孩子

  "把家什放在船裡,然後喝一點吧。"

  他在一家供應漁夫的清早就業的小吃裡,喝著盛在煉乳聽裡的咖啡。

  "你睡得怎麼樣,老大"孩子。他如今清醒過來了,管要他完全擺脫睡魔不大容易。

  "睡得很好,馬林,"老人"我感到今天挺有把握。"

  "我也樣,"孩子"在我去拿你我用的沙丁魚,你的新。那條船上的家什總是他自己拿的。他從不要人幫他拿東西。"

  "可不同,"老人"只五歲時我就你幫忙拿東西著。"

  "得,"孩子"我馬上就回。再喝杯咖啡吧。我兒可以掛"

  他走了,光著腳在珊瑚石的走道上向保藏魚的冷藏走去。

  老人慢騰騰地喝著咖啡。是他今兒一整天的食,他知道應該把它喝了。好久以,吃使他感到厭煩,因此他從吃食。他在小船的船頭上放著一瓶水,一整天只需要個就夠了。

  孩子著沙丁魚和兩份包在報紙裡的魚了,他們順著小走向小船,感到腳下的沙地裡嵌著卵石,他抬起小船,它溜水裡。

  "祝你好運,老大"

  "祝你好運,"老人。他把上的圈套在座的子上,身子朝前沖,抵消片在水中所遇到的阻力,在黑暗中動手劃出港去。其他那些海灘上也有其他船隻在出海,老人聽到他落水和劃動的聲音,管此刻月亮已掉到了山背後,他看不清他

  偶爾有條船上有人在說話。但是除了聲外,大多船隻都寂無聲。它一出港口就分散開來,每一條向指望能找到魚的那片海面。老人知道自己要方,所以把地的氣息在後方,劃清晨的海洋的清新氣息中。他劃海裡的某一片水域,看見果囊馬尾藻出的磷光,片水域叫"大井",因那兒水深突然達到七百英,海流衝在海底深淵的峭壁上,激起了旋,種種魚兒都聚集在那兒。那兒集中著海蝦和作魚用的小魚,在那些深不可的水底洞穴裡,有時還有成群的柔魚,它在夜間浮到靠海面的地方,所有在那兒遊的魚類都拿它們當食物。

  老人在黑暗中感到早晨在來臨,他劃著劃著,聽見飛魚出水抖聲,有它在黑暗中淩空飛翔挺直的翅膀所發出的噝噝聲。他非常喜飛魚,拿它們當作他在海洋上的主要朋友。他替鳥兒心,尤其是那些柔弱的黑色小燕,它在飛翔,在找食,但幾乎從找到,於是他想,兒的生活得比我艱難,除了那些猛禽和強有力的大鳥。既然海洋暴,什麼象些海燕那樣的鳥兒生就如此柔弱和纖巧?海洋是仁慈並十分美麗的。然而她能變得暴,又是樣突然,而些飛翔的鳥兒,從空中落下食,發出微的哀,卻生就柔弱得不適宜在海上生活。

  他每想到海洋,老是lamar,是人們對海洋抱著好感用西班牙語對她的呼。有候,海洋抱著好感的人她的壞,不過說總是拿她女性看待的。有些夫,用浮標當釣索上的浮子,並且在把魚肝了好多後置備了汽艇,都管海洋叫elmar,是表示男性的法。他提起她,拿她做一個爭者或是一個去處,甚至做一個人。可是老人總是拿海洋做女性,她人或者不願人莫大的恩惠,如果她幹出了任性或缺德的事兒,那是因她由不得自己。月亮她起著影響,如同一個女人那樣,他想。

  他從容地劃著,說來並不吃力,因他保持在自己的最高速度以,而且除了偶爾水流打個旋兒以外,海面是平坦無浪的。他正海流幫他千三分之一的活兒,這時漸漸亮了,他發自己已經劃到比期此刻能達到的地方更了。

  我在海底的深淵上遊了一個禮拜,可是一無作,他想。今天,我要找到那些魚和長魚群在什麼地方,不定有條大魚跟它在一起呢。

  不等天色大亮,他就放出了一個個魚船隨著海流漂去。有個魚下沉到四十英的深處。第二個在七十五英的深處,第三個和第四個分色海水中一百英和一百二十五英的深處。每個由新沙丁魚做的魚都是頭朝下的,釣鉤身穿小魚的身子,紮好,牢,釣鉤的所有突出部分,彎鉤和尖端,都包在魚肉裡。每條沙丁魚都用釣鉤穿雙眼,樣魚的身子在突出的鋼上構成了半個形。不管一條大魚接觸到釣鉤的哪一部分,都是香而美味的。

  孩子了他兩條新的小金魚,或者叫做長魚,它正象垂般掛在那兩根最深的索上,在另外兩根上,他掛上了一條色大魚和一條黃色金銀魚,它已被使用,但依然完好,而且有出色的沙丁魚添上香味和吸引力。每根索都象一支大筆那麼粗,一端給纏在一根青皮竿上,樣,只要魚在魚上一拉或一碰,就能使竿朝下落,而每根索有兩個四十英長的卷兒,它可以牢系在其他備用的卷兒上,,如果用得著的,一條魚可以拉出三百多英長的索。

  這時老人盯著那三根挑出在小船一邊的竿,看看有有動,一邊緩緩地劃著,使索保持上下筆直,停留在適的水底深處。天相亮了,太陽隨會升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